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海启动95个重大项目 聚集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正为战略转型厉兵秣马。

  本报近日获得的上海发改委一份“201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表”(以下称“计划表”)显示,上海在今年共启动建设95个大项目,涉及总投资额达5783.5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这95个大项目,今年内的年投资额为1166亿。

  值得关注的是,“计划表”中,涉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达2211亿。

  上海本地学者指出,这批项目除确保上海在经济增速减缓之际实现“稳增长”之外,更体现出上海借此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意思。

  促进转型

  5月闭幕的上海第10次党代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上海必须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减少对投资拉动、房地产业、重化工业、加工型劳动密集产业的依赖。

  上海排定的“计划表”,突出体现出这一转型方向。

  “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大项目建设” 在“计划表”中占据了重要的分量。在这个项目库中,上海排定了33个项目,投资2211亿。

  大飞机项目、生物医药工程、电子科技、造船等项目在这个项目库中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其中,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有953亿的总投资规模。

  迪士尼也在项目库中,该项目一期项目及市政配套资金规模将达521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计划表”之外,上海还设定了一批预备项目,亦指向产业升级转型,包括诸多高科技、城市机场跑道和轨道交通项目。预备项目共55项,投资总额2573亿。

  上海社会科学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对此表示,迪士尼、大飞机项目,是上海接下来的重大驱动力,一个在工业、一个在商业,牵涉的上下游产业链相当多,对于上海的战略转型布局而言十分重要。

  目前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正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与支持。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任志武副司长带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研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社科院等单位组成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研组,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调研组表示,国家将认真研究上海提出的有关建议,继续通过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上海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调研组同时建议,上海需进一步聚焦发展重点、梳理重大项目、破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瓶颈、发展高端医疗设备。

  上海方面亦高度重视。4月初,上海市市长韩正前往浦东新区,实地调研迪士尼项目、中国商用飞机研发中心的建设进展。

  韩正指出,一切工作都要围绕项目顺利推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拉动经济

  随着这批重大项目的开建,无疑可在一定程度提振经济。

  上海的2012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上海统计局统计5月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上海外贸出现自2009年10月以来进出口双降;工业生产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1%。同时,1-4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交易数据总体下降。

  投资来拉动成为必然的举措。 “计划表”在上海其他领域,也列出了大手笔的投资清单。

  其中,大都市文化项目总投资153亿;医疗、住房、卫生等民生项目总投资1278亿。此外,节能减排项目总投资额368亿,共计18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有15个项目,投资1325亿,另外郊区新农村项目有400多亿。

  在民生领域,上海保障房建设十分引人注目,涉及总投资1207亿,基本上占据了民生投资领域90%以上。

  “由于房地产交易数据下降,房地产在投资上也大幅下降,这对上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交易税费、土地收入影响颇大,所以在保障房的建设上,上海会不遗余力。这么大体量的建设,对于上海房地产上下游的拉动也很大。” 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陈则明对此表示。

  据本报了解,2011年上海重大工程建设安排了87个项目,全年完成投资也超过1000亿元;崇明至启东长江过江通道、钱学森图书馆等16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市光纤宽带网、老港综合填埋场一期工程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

  就整个“十二五”而言,上海重大项目投资将比“十一五”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达7000亿元-8000亿元。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