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我国可持续发展报告获批 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王思远)6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公布《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报告已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未来将通过结构性减税等四方面政策,平衡和调节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与可持续发展三者关系。

  《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从去年7月起开始编写,共有40个部门、单位、科研机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报告重点总结了2001年以来,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努力和成果,分析当今问题和挑战,明确今后的战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 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以来,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杜鹰:二十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从9422万减少到26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2.8%,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2005年以来,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16%和14%。

  尽管成绩显著,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指出,未来我国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严峻挑战。

  范恒山:一是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日益增强。二是我们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发展这样的双重压力。三是我们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总之,当前和未来我们推进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我们对此也有足够的准备。

  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杜鹰说:国务院最近专门召开会议,认为目前经济增长保持在预期之内,但也存在着下行压力。未来要强调保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同时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杜鹰:主要的政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的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信贷规模。三是着力促进消费,扩大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四是要稳定外贸出口。我们相信在这些政策的调节下,中国经济在年内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