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山东金乡大蒜陷暴跌暴涨怪圈 蒜农蒜商观望惜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导读]在短短20天时间内,大蒜的收购价格已达到每公斤8元之多,且蒜农蒜商均出现观望惜售的局面

  中新网金乡6月2日电(记者 孔凡元)眼下正是大蒜大量上市的季节,中新社记者2日在中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调查了解到,这里的大蒜价格在经历了2010年的“蒜你狠”和2011年大蒜价格大幅“跳水”之后,目前此间大蒜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在短短20天时间内,大蒜的收购价格已达到每公斤8元之多,且蒜农蒜商均出现观望惜售的局面。

  在金乡县单楼村道路两侧,用红色呢绒袋装满的白色大蒜整齐的排列着,每个摊位前有一张用木板搭起的或钢丝简易小床,小床上面挂有一顶蚊帐。“这就是我临时搭建的家”,在这里从事收购大蒜生意的蒜商单海峰告诉记者。他说,去年大蒜行情差,一年赔了30多万元,今年决定早下手(收蒜),10多天来,已收购了近100吨,价格从两块多到今天的4块2,一路走高,接下来还会再打算买进。我已做好了两手准备,当市场价位涨到每斤5元左右,会抛售卖掉;如果几个月内大蒜价格涨幅不大,会考虑将其放入冷库。

  对于今年的大蒜行情,金乡县后武村蒜农武金华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忧的是蒜头小产量减。“过去一亩地可以产干蒜2000多斤,但今年只能产1300多斤。武金华告诉记者。“今年他共种了12亩大蒜,与去年面积差不多,但去年大蒜卖晚了,最后卖的价格很低,只有8毛多。今年的价格目前看,很不错,会选择近期先卖出去一部分,免得最后价格降下来错过好机会,这几年,大蒜的价格很不稳当,老百姓的确无法琢磨。”

  金乡大蒜今年产量减少但价格上涨,让多位购销大户对行情表示乐观,甚至有人预测今年和2010年差不多。造成今年大蒜价格猛涨的原因一是由于去年冬季天气持续低温,造成今年大蒜产量大量减产;二是蒜商大都看好今年大蒜行情,新蒜上市后价格一路飙升,有效地带动了保鲜蒜的价格上涨。

  在金乡县华顺商贸公司交易市场内,赵玉平老板已用短短几天时间库存了新上市的400吨干蒜,对于这样的采购速度,赵玉平格外的淡定,他告诉记者,这信心源自他去年在大蒜价位低谷时买进的800吨质量还很好的大蒜。一提起这800吨库存,老赵格外的兴奋,因为他那时候的收购价格才5毛多钱一斤,尽管他投入了一年35万的冷库租赁费,但现在出售的话,跟新蒜价位一样,4块多一斤。

  面对渐渐走高的大蒜价格,越来越多的蒜农开始观望起来。“现在还不准备卖,等价格上来再卖。”蒜农武书峰说,“产量低了,收入倒不一定会减少。按照现在鲜蒜每斤4块2左右的收购价来算,蒜农今年一亩地平均能产1200斤干蒜,毛收入在5000元左右,刨除种子、化肥、人工等成本,最少还能剩3000元。”

  针对目前蒜价上涨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在减产成必然情况下,农民惜售,游资必然进入市场囤货,造成大蒜市场进一步供需不平衡,可能会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然而,也有经销商对此持反对观点,他们认为,今年虽然大蒜产量出现了下降,但经历了“蒜你狠”洗礼的市场,已经有了应对涨价的能力。

  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农业专家王洪久认为:“当前的农产品流通是大范围、长链条的流通,其信息的披露尤其重要,各级部门各行业应及时统计相关信息,并通过权威渠道发布,政府部门要合理引导农户安排种植结构,保持种植面积的相对稳定。”

  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60万亩左右,年产大蒜约80万吨,大蒜及大蒜制品出口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70%以上,产品出口到168个国家和地区。荣膺“欧盟地理标志认证等称号,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美誉。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惜售
  • 大蒜种植
  • 金乡大蒜
  • 暴跌
  • 暴涨
  • 行情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