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GDP增长7.5%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8年来GDP预期增长目标首次低于8%。”今年两会期间,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这一重要新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而从2005年开始,这一目标连续七年被确定为8%。

  国外媒体说,中国此次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是为了“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

  2006年,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一改多年来部署经济时的惯用提法,将“好”字放在了“快”字之前。

  “‘好’和‘快’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说,“从‘多快好省’到‘又快又好’再到坚持‘好’字优先,在‘好’的基础上,才能实现长期持续快速增长。”

  从“经济增长”到“经济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替代了过去常说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说,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一词之变体现了我们党在发展理念上的重大转变。增长是发展的基础,但增长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发展。“增长方式”无论如何转变,追求的仍是速度和数量。而“发展方式”的转变,则对发展的理念、目的、战略和途径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党的十七大进而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从“总量”到“人均”

  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21世纪第一个十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

  “这说明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上出现重大变化,下决心从更多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转向更加重视按照人均来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2011年,北京以8.1%的GDP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中“敬陪末座”;2012年一季度,北京再次以7%的GDP增速在全国“垫底”。然而,在中国科学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各地区GDP质量内涵报告中,北京位居榜首。

  不比GDP增速,比资源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减速”,比发展质量和民生改善的“增速”。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磊表示,北京市已摆脱GDP崇拜,形成了新的“速度观”。

  变化不仅出现在北京。在东部,上海闸北老工业区把“转型期”变成“机遇期”,实现调结构、促增长“两个轮子一起转”;在中部,安徽省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正从“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跨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