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广钢铁项目不新增产能 主产高端产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荣

  由于广东省湛江市长对着批文的“激情一吻”,湛江钢铁项目在开工之时就处于社会热议之中。之前,地处广西的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也已开工。在中国钢铁业进入微利时代、全国钢市进入“寒冬”之际,“两广”项目如何承担“调结构”重任?

  上新项目,以减量置换为前提,绝不新增产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核准“两广”项目时,十分强调一点:两大项目“都将在压缩当地产能的基础上实施”。换句话说,就是以淘汰落后、减量置换为前提,绝不新增产能。

  由宝钢具体实施的湛江钢铁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总投资为696.8亿元,将在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的基础上实施。防城港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铁850万吨、钢920万吨、钢材860万吨,总投资为639.9亿元,将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的基础上实施。

  截至目前,广东省先后淘汰了广钢白鹤洞基地350万吨产能和珠钢200万吨产能,“十一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164.7万吨。此外,“两广”项目还将探索新的市场化“淘汰落后法”,以先进产能的有序合理布局,来挤压产能过剩地区的产能无序扩张空间,发挥市场化的抑制手段,解决中国钢铁业“北重南轻”的偏颇布局。

  “北方有的地区既缺水、用钢产业支撑力又不足,却集聚了过多的钢铁产能,只能北钢南运,增加了物流成本与压力。现在直接在南方布局,用市场竞争挤压落后产能,这就是倒逼式淘汰。”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分析人员汪建华说。

  主要生产高端产品,打破同质化竞争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金融环境下,投资建设大型钢铁基地项目,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确实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但此时上马“两广”项目,有利于储备先进产能,使项目能够在市场回升、行业景气回升时充分发挥作用,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湛江项目将通过集约化(大批量)和专业化(少品种)的生产方式,主要生产面向汽车、家电、机械行业的碳钢板材高端产品,在巩固并强化碳钢板材在华南市场的主导地位后,提升战略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服务深度,逐步扩大在战略客户群中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区域市场的主导者,从而从根本上打破了同质化竞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