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机构预测5月CPI增幅3.2% 非对称降息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通胀压力犹存致非对称降息预期升温

  

  物价回落的态势似乎不如年初一些机构预测的那样乐观。根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将同比上涨3.2%左右,未来虽可能进一步回落但空间较为有限。鉴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同时物价涨势却仍处于3%以上的较高水平,市场预期央行下一步有可能采取仅下调贷款利率的非对称降息政策。

  机构普遍预测5月份CPI同比涨幅在3.2%左右。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济学家乔永远表示,5月30日商务部公布了5月21日至5月27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其中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第4周下降,而生产资料价格则连续第6周下跌。“我们测算的周环比价格指数下跌约0.22%,下降幅度小于2010年但大于2009年、2011年。由于气温回升导致蔬菜供应量增加,该周蔬菜总体批发价格下降1.4%,预期未来蔬菜价格会随着供给的增加而继续下降。从目前跟踪到的数据判断,我们认为5月份的CPI将回落到至3.2%左右。”

  招商证券根据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推算CPI食品类环比涨幅为-0.6%,同时根据5月生产资料价格走势,考虑到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判断CPI非食品环比涨幅为0.1%左右。汇总得出5月CPI环比涨幅-0.1%,同比涨幅3.1%。

  此外,交通银行预测5月份CPI同比上涨3.1%,日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渤海证券预测涨3.2%。

  至于未来物价走势,虽有观点认为CPI同比涨幅要到4季度才开始反弹,但更多机构判断进一步回落空间不大。

  “当前物价回落的空间比较有限。”民族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表示,食品价格中最重要的猪肉价格回落会受到多个因素的限制,仔猪价格去年12月开始见底反弹,近两月涨幅接近20%,意味着今年6月后仔猪长大出栏后的价格将会受到较高的猪肉养殖成本的支撑。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的空间不大,不会超过10%。

  非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的空间更小。

  一方面,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可能推高物价。“年内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另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对CPI的影响在回落阶段远没有上升阶段有效。据第一创业证券分析,CPI对PPI呈现“跟涨不跟跌”关系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使生产资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低;二是CPI处于低位时,政府加快资源价格改革,使成品油、水、电、气等出现“上涨容易、下跌难”的现象;三是食品生产中的劳动力密集程度远高于生产资料,受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影响更大;四是蔬菜、水产品等生鲜食品由于易变质而不能囤货。

  鉴于当前经济减速压力增大,但是物价上行压力又仍然存在,市场对央行推出非对称降息的预期升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滑坡的风险在增加,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跌破8%,所以应该进行非对称减息。

  陈东琪说,货币政策重要的不是调量,而是调价、减息。现在下调存款利率好像不具备条件,4月份CPI同比增长还有3.4%,一减又会出现负利率。但是可以分两步解决这个矛盾。第一步只减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不动;等到6、7月份CPI掉到2.5%以下,再同时调整。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也支持非对称降息。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乎意料,说明通货膨胀有可能长期化。如果现在为了稳增长下调利率,就会再次导致居民存款负利率出现,并不利于经济发展。“但如果是只降低贷款利率我举双手赞同,这也有利于促进银行利率的市场化。”(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 方烨 北京)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