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江苏多地查处制造假麻油窝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经网

 



  据现代快报6月4日报道,近日,江苏泰州、盐城以及浙江嘉兴等地陆续发现制造假麻油的窝点。质监和工商执法人员捣毁这些造假窝点后,查扣了所有假麻油。检测这些假麻油的原料几乎不含芝麻,只用色拉油、豆油、花生油等底油,加上色素、香精勾兑之后,就能够以假乱真。

  出售假麻油的小老板承认,因为这些所谓麻油价格非常便宜,前来购买的人还不少,尤其是一些商贩买得比较多,像做早点生意的。专家认为,这些经常食用这些假麻油,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为了对比真麻油和勾兑出的假麻油有哪些区别,记者按照网上流传的方法勾兑出了假麻油,并对真假麻油进行了鉴别实验。向三个烧杯中加入某品牌芝麻油、豆油、花生油各150毫升。

  在随机挑选的六名测试者中,只有两人选出了真正的麻油。其中一名测试者表示,真麻油的颜色相对更加透亮,而且香味非常自然醇厚,假麻油的香味虽然也同样浓烈厚重,但略微刺鼻,闻过后让人有些不舒服。其余几名测试者都没有分辨出来,其中一名测试者更是直言,假麻油的香味更像自己在火锅店吃火锅时用的麻油。

  勾兑150毫升假麻油,所需要的添加剂量并不大,芝麻油香精两滴,红棕色食用色素少许,便可以将其他食用油勾兑成麻油。两滴芝麻油香精成本不到1毛钱;红棕色食用色素只要加入不超过5克,成本不超过3毛钱。所以,勾兑150毫升假麻油,所需要的食品添加剂成本不超过4毛钱。真正的麻油成本应该是多少呢?业内人士透露,一斤麻油的制作成本就将近20元。

  目前,市场上的真麻油,一瓶220毫升装的价格为12.9元,实验烧杯中150毫升真麻油的价格大约为8.8元。900毫升装豆油的价格为12.5元,使用豆油勾兑150毫升假麻油的成本大约为2.6元;900毫升装花生油的价格为33元,使用花生油勾兑150毫升假麻油的成本为5.9元。勾兑假麻油的利润可见一斑。

  据了解,一些造假者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价格更便宜的色拉油甚至颜色较深的地沟油或者老油来作为底油进行勾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