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年轻人创业是否越早越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红方嘉宾

红方嘉宾

蓝方嘉宾

蓝方嘉宾

  主持人 王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对手》的辩论现场,我是王凯。今天这一期节目是由《对手》栏目和青年创业家峰会联合制作的,我们现在身处的环境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一间教室里,我们在场的嘉宾,除了媒体观察团之外,很多人都有过自己的创业经历,所以今天就好好聊聊创业的话题,从年龄开始聊起,刚刚这个小片也说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创业年龄也是越来越小,创业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是越早越好,今天就好好聊聊话题,

  咱们掌声欢迎红方第一位嘉宾,我先说说他的年龄,生于1994年,今年18岁,在聊网的创始合伙人兼公关总监徐德尘。

  徐德尘: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小徐,小徐,一句话告诉我你的观点,年轻人创业是不是越早越好。

  徐德尘:在有充分的准备前提下,我认为创业越早越好。

  主持人:谢谢小徐。掌声送给他。掌声欢迎蓝方第一位嘉宾生于1966年,46岁,《创业家》杂志创始人兼社长牛文文,一句话观点。

  牛文文:很惭愧,我觉得创业是人一生的机遇,你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但是如同十月怀胎一样,太早开始有点风险。

  主持人:谢谢牛文文。红方年轻一排第二位嘉宾,生于1981年,31岁,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赵伟,欢迎赵伟,张伟。

  赵伟: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一句话观点。

  赵伟:我认为自古英雄出少年,所以我们要尽早创业。

  主持人:英雄都在这边了。掌声欢迎蓝方第二位嘉宾生于2012年,年龄保密,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一句话观点。

  王树彤:我当然认为对于创业来说,年轻人应该在企业待几年,积累阅历和经验再创业不迟。

  主持人:掌声欢迎徐德尘阐述观点。

  徐德尘:我方认为在有充分的准备前提下,创业越早越好,创业并不是儿戏,需要充分的准备,精神上、思维上、物质上,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为未来做足够的铺垫,需要深刻思考商业价值、公司、企业到底怎么样在社会上生存,要去积累核心竞争力,让你的公司能够拥有足够的生存能力在这个市场之中,残酷的竞争之中存活下去,但是我们也相信激情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扎克伯格、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辍学进行创业,我们可以说他们是极端的例子,但是我们也相信他们与我们普通的创业人有共性,我相信这个贡献源自于他们年轻的激情,激情对于创业来讲我们相信不是全部,但是我们绝对坚信创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综上所述,我方认为在拥有充分准备前提下,创业越早越好。

  主持人:我不知道这样的准备是不是牛文文所说的已经准备好了,牛社长?

  牛文文:我个人认为,现在创业的成本和难度在增加,我们知道早期的创业者像柳总和王文基这样创业者,早期五万、二十万就可以,大部分早期创业20万以下创业,后来互联网一代,卖掉一套房50万,2010年代,很多人创业起码200万人民币,才能开始创业。对于年轻人来讲,第一个问题,今天玩票友创业很难,必须积累够第一步的钱,马上有问题,今天没有钱怎么办,马上有很多天使投资人,依赖于天使投资人创业,还是不是一种大众普视型的创业,很多年轻人今天说,我有想法、主意,直接在天使基金门口等着给钱,一开始50万,一般天使投资人投熟人,绝大多数创业不能指望有人给你做天使,你的天使就是你自己,自己时间积累、资本积累够你自己开始,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讲,早当然更好,但我觉得激情什么时候都有,不一定这个年纪没有激情了,最重要的是准备还是充分一点,最重要的门槛跟早期不一样,早期有想法就可以,但是现在需要积累太多的成本。

  牛文文:对,我这儿做一个题板,从不同年龄创业者需要起步资金不一样,早期20万、5万都有,后面创业一千万人民币开始,要是钱少不太可能,这个跟中国房价也是有关系的。你没办法,光靠自己开始要明白。

  主持人:谢谢牛社长。谢谢。听完牛社长阐述完观点以后,不知道赵伟是不是有点压力,是不是刚开始创业没有考虑房价问题,赵伟两分钟。

  赵伟:当时没有考虑房价问题,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刚刚牛社长有一个题板,我提供一个资料,2011年1月14日,美国科学杂志上有一个研究,他们研究发现,从1800年到1950年研究所有危机百科上的名人,发现名人里面有一半都是在相对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功成名就了。而且他们研究还发现,这个年轻的趋势在逐步逐步地更年轻化。这是我的论据。另外我想说的就是年轻人现在这种创业压力非常大,他需要受到一些心理压力,还有很多时间都用在工作上面没法锻炼身体,但是创业是一个非常需要巨大精力投入的一个事情,如果不够年轻,身体不够好,创业没法进行,这是一个硬件条件,如果没有这个硬件条件的话,真没法创业。第二,我认为这个时代的这种大的时代情况下,年轻人更好地能把握自己的情况。他们更熟悉互联网的环境,他们更能了解年轻人的需求,扎克伯格需求是在Facebook暗示需求,年长创业者把握不住这种需求,这是年轻人的优势。

  主持人:谢谢赵伟,同是做互联网企业的人,后浪明显伸手推前浪,说你的观点。

  王树彤:其实我认为创业是一个长跑过程,是一个企业腾不能长久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而不是靠一种短跑、爆发力,昙花一现的过程。其实我们也看到今天无论是整个社会的宽容环境,再加上互联网真的是极大地降低了一种创业的门槛,还有今天中国资本市场也比以前更加红火,看似我觉得创业机会比以前更多了,门槛比以前更低了,实际上我们感觉今天的挑战也是越来越严酷了,我今天有两个观点。

  第一,特别是在中国,我觉得对于创业来说,市场的因素有的时候比技术的因素要大的多,所以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年轻人技术上的优势,对于这种先进、前沿东西的把握,敏锐是大家的优势,我们看到很多像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样成功案例。但是其实我在90年代初,在微软公司工作,我们深有感触,当时苹果的乔布斯非常出色,IBM操作系统OS2也是顶尖的牛的技术,但是微软凭它非常卓越的市场能力,把所有这些竞争对手都打败了,而且一路上,大家都说技术不是最先进的,但是凭借着对市场的洞察、领悟和了解,那么一路能够打败竞争对手,我觉得特别在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里面,我们并不是靠技术创新型为主流的成功模式,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靠运营型创新而成功的。那么这个背后呢实际上特别要求创业家有运营管理的能力、团队组建的能力、资源整合的能力、社会的阅历,这些都很难在教室里面能够学习到。

  王树彤:还有一个观点,企业管理智慧要大于激情和体力,激情和体力的确能够带来第一桶金,能够很快实现,但是当企业在不断地壮大、不断地发展过程之中,需要运营管理宽度、深度,需要对人才的调配能力,这些都不是激情、体力这些能力所能够覆盖的。所以我觉得试想如果没有在一家公司有过工作经验,如果没有管过人或者被人管的经验,其实学习成本是相当高的。所以其实我还是认为应该在企业先受到锻炼。

  主持人:好,谢谢,王树彤,谢谢。谢谢。双方已经把观点表述清楚了,不知道红方听完他们表述观点之后,你们做何感想,创业确实要趁早,我认为创业里面学习的确实比课堂上多的多,某些情况多的多,同时我认为如果一个人给人打工、课堂上学习十年和出来创业十年,这种层次和经验完全不一样。因为他学从竞争对手学,从残酷的市场学,他从失败,惨痛的失败去学,他这种学习,学到的知识完全真的在课堂上学不会的。其实刚才蓝方给你们设立了很多门槛,第一个门槛是成本门槛,现在创业和马化腾他们更早、柳传志那一代人创业完全不一样,你们成本意味着更高,有没有这种感觉?

  徐德尘:其实有,回到马化腾或者柳传志老师那个年代,我们拿几十万去创业,我们现在我们公司,不透露金额,的确需要百万金额数字,才能真正把产品推出去,这是时代发展,通货膨胀也是这样,现在物价每天在涨。

  主持人:那个时候50万不是现在的50万,根据通货膨胀往上算,估计差不多了。

  牛文文:这里面有一个很大问题,创业成本当然通货膨胀,钱从哪里来非常重要,早期创业者来讲,攒够钱才开始创业,现在的创业,当然大家觉得年轻是可以拿到社会和其他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现在发现创业当中有很大的问题,如果创业早期第一笔钱自己没有投进去,如果没有把自己的钱和自己的所有人脉投进去,直接开始创业,由天使投资人钱开始,这样失败比率比较高。

  主持人:为什么这种失败高?

  牛文文:拿别人钱创业和拿自己钱创业感觉不一样。

  徐德尘:我们拿自己的钱创业,正在寻找天使。和投资人谈,不把公司、事业做成一个当做你人生全部,当倾家荡产玩命干的事情,投资人不会投你钱,如果投机的东西,投资人不愿意掏钱给你玩,那么多人愿意拼命、玩命,把钱投给你,他投给你为了更多的回报,觉得你不靠谱,肯定不会投给你。

  王树彤:我想补充两点,其实刚才大家谈到,第一创业成本在增加,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积累,刚从学校处理,肯定第一桶金是很大的挑战,第二我想讲,创业门槛,不光是资金,其实包括市场上,现在回想起来十年以前互联网创业,99年底,2000年创办卓越网的时候,在思考做门户、游戏、旅游、电子商务,其实可以说当时市场上一片空白。只要选定了,我们就做电子商务,我们就扎下来,那么其实坚持下来,这些公司其实都成了,可是今天当你看到这十多年下来,中国的这些可数的这些互联网公司还是当年的那些公司。

  牛文文: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王树彤:还是当年那几个公司,当然这其实从侧面其实反映了,这对于新一代创业家来说挑战更大,市场上一些巨头,已经把很多领域占住了,所以对于很多小公司来说,虽然有创新,但是大企业比你更有大的资源,早期天空上都是空的,你说这个地方是我的就是你的。

  主持人:到处是一片蓝海。

  牛文文:现在开始做的时候,第一对手不是跟你一样创业年轻人,是比你速度还快的大公司,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想着我有一个创意,美国有一个模式,赶紧弄一下,但是发现大公司研发平台或者研究院,他们对于最新模式跟踪和推出速度比小公司还快,最关键的是刚开始做完不多久以后,很快被颠覆者是最大的公司。

  王树彤:所以今天在互联网可能真不是快鱼吃慢鱼,在中国很有可能大鱼吃小鱼。

  赵伟:金钱压力和成本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反倒有一个好处良性的,把一些随随便便的创业人拦在外面,这种环境下能拿到投资,生存下去,代表他更合适创业,很好创业种子。

  徐德尘:插一句话,刚才王老师说到卓越网创立的时候,想做电子商务、旅游还是门户。事实上这是我们起点不一样,拿我们自己举例子,我们在聊网创立并不是说我们要做这个还是做那个,我们一开始有这样一个主意,希望把中美教学建立起来,建立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人人们在教育过程中体验欢乐,同时连接中美之间交流,这是作为起点,不是选择哪个方向最能挣钱,带来利益,这是年轻人跟年长人区别。

  王树彤:夹缝之中选择自己的池塘,挑战很大,其实在中国的确有一种文化成王败寇,复制在中国并不可耻,小公司创新风险承担了,前期所有准备承担了,一旦验证,大企业优势凸显出来,资源、人力、品牌所有立刻把你灭掉。我看到一组数据,这上面写中美互联网企业不同,在美国互联网公司特点,很多创始人非常年轻,基本成名的时候不到25岁,而且以技术为出身,创新的这些公司有机会变成大公司或者卖掉,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公司特点,其实是创始人一般都是成名在32到35岁,而且多数不是技术出身。还有一个就是在中国,每年出现非常多的新的企业,非常多的新的公司,但是在这里死掉的其实是非常多的,能够做到的非常少。

  在这里,我想其实说明了三个问题,第一个其实在美国、中国,其实大家的创新环境非常不同,美国非常典型技术驱动型创新,中国主流商务模式成功的以运营为驱动的创新成果,第二就是两个市场,大家在整个配套机制上可以说今天还是非常不同,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有这么多辍学的成功的创业家,其实形成一套非常完善,从学校到风险投资,到职业经理人团队,整个配套支撑体系,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在谷歌创始人背后有艾瑞克,像(英文)站在比尔盖茨背后,扎克伯格背后站着COO(英文),这里管理过非常大型的企业,非常丰厚的运营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第三个,两个市场创新,认同创新这上面其实非常不同。

  主持人:辍学创业也好休学创业也好到底值不值?小徐到底值不值?

  徐德尘:个人感觉是这样,首先对于创业这件事情来看,调查很多投资人,调查中国、美国投资人爱好,当时在美国了解到,有一个项目,当时投了FaceBook的投资人叫做皮特,自己专门有一个资金叫做20AND20,20个20岁以下的年轻人,专门给年轻人投钱,前提必须辍学。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人,不辍学不给钱。

  徐德尘:需要给投资人带来回报,怎么带来回报,一心很二用的人怎么能左手画圆,右手画方,能做好了,否则他们不愿意投资给这样的钱。对于我个人来讲,休学是必要的。

  主持人:就是管他要钱?

  徐德尘:算是,对于中国传统说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把一件事情做好,不是做这件事情还要做另一件事情。

  主持人:不能等一等?

  徐德尘:这是一个机遇,当时我的合伙人跟我说的时候,我感觉团队非常好,几个哥们儿一块开公司,为梦想追逐一下,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项目非常好,这个创业历程能够给我带来,现在我感觉个人更能需要,而不是去学校里读书。

  牛文文:创业的确是一个冲动,当你冲动到实在忍不住,非得开始的时候,有的时候还得听听内心的召唤。话说回来,中国真的跟美国不一样,机会不是那么少,我一直相信创业是一生机会。冲动要辨识一下,真的我认为,太年轻是不是你的机会,不是你的机会错认为是机会。

  主持人:不是馅饼,是陷井。

  牛文文:我们也录过80后创业四个人,做杂志的时候做过四个人,生于80年代,今天看看只有一两个今天还在坚持,其他那几个人已经不在创业的战场上,那个时候我们还认为我们发现了一批年轻的非常强烈黑马,但是我觉得中国商业环境太过年轻很难驾驭,不止是智商问题,还是情商问题,中国商业环境实在复杂。

  主持人:这个年纪情商低。

  牛文文:情商跟时间联系在一起。

  赵伟:其实我觉得创业是宝贵的财富、过程,发现自我过程,创业失败不是问题,只要你下定勇气能够坚持,重新再来过,没有失败过,可能离成功可能更紧。

  主持人:有一个名词叫试错。

  赵伟:对,试错,有更多的资本,其实创业经常不成功,成功率非常非常低,成功可能是很多的运气,试错其实增大了成功的机会。因为当时王总真的天空上什么都没有,就是跑马圈地。但是我认为那是一种老一辈状态,举一个例子,内燃机时代,超越内燃机的不是更好的内燃机,而可能是核动力,超越蒸汽机不是更好的蒸汽机而是内燃机,超过马车是更好的汽车不是更好的马车,所以反倒给年轻人一个机会。

  赵伟:年轻人创造这种模式,像乔布斯提出初心者状态,根据聊天,他说初心者挺好,拿一个木棍烧着了地弄灭,再次点燃它比以前更困难。

  牛文文:对,所以积累时间长一点再点。

  赵伟:所以我认为初心者,刚开始年轻的时候,创业更好,没有那么大家庭压力,年老创业反倒是负担。

  徐德尘:创业不是代表我创一次业马上要成功,马云创了三次业最初做出阿里巴巴,乔布斯最初还被公司开除过,这是人生机遇不是唯一的,不是创业不成功,这辈子不创业了。这是社会给我们带来的很好条件。第二,大言不惭一点,年轻就是资本,我今年18岁,我去创业,两年之后失败,20岁,可以去大学读书,成功了,需要更多的机遇,做四五年,稳定了,再去学校学到更多的知识,回到公司里面给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这是年轻,有的是时间。

  主持人:我就年轻,我怕谁。小徐这个团队都跟你这么年轻吗?

  徐德尘:我最小,我在整个团队最小。

  主持人:王树彤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树彤:看到短片想起来前两天看到的一篇文章,讲到美国电子商务公司创办人,特有意思一个文章,我正在用辍学生乔布斯的电脑,用着辍学生比尔盖茨的软件,写完文章在辍学生扎克伯格的方向。这样鼓舞着中国在学校还是刚毕业想要创业的年轻学生。

  主持人:鼓舞了千千万万学习不太好的人,像我这样的。

  王树彤:但是我还想强调,中国和美国环境有非常大的差别,中国大学毕业生在资金上、人脉上等等,其实这方面还是相当匮乏。包括比尔盖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到,比尔盖茨本人在演讲当中多次强调,你们别跟我学,高中文凭显然不够,还是应该把大学读完,2007年回到哈佛把学位拿到之后,他对父亲说,我跟您讲过,肯定回去把文凭拿到,为了说这句话,我等了30年,他其实告诉大家,在看到几个成功辍学创业成功的例子背后,其实是有大量的因为辍学但创业失败的例子。

  徐德尘:刚才赵兄也说了,年轻人去企业里面锻炼两三年创业,比如说23岁大学毕业,在一个企业干了三年,出来26岁创业还是年轻人,不是年轻人创业早晚,22岁本科毕业出来去一个公司干了两年,24岁出来了,还是年轻人。

  主持人:小徐说做了准备才创业,怎么确定对自己审视是正确的。

  徐德尘:这个要看你有没有真的客观上分析清楚,比如说我们公司创业之前要去分析,我们美国客户到底为什么要用我们的网站,他们用完之后有什么感觉,中国客户到底为什么用我们的网站,他们用完之后会得到什么收获,市场什么样,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多少钱,美国大学生有什么需求,中国留学市场多少钱,中国学生有什么需要。我们会经过充分的一种分析、客观讨论、客观了解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资料。

  主持人:做了非常详实的调查,这种调查应该做的创业准备,够吗?

  牛文文:人变成创业者,的确比猴子变成人还难,人一旦变成创业者被,激情完了,马上面对痛苦,创业开始没有出路很孤独、痛苦,两到三年面临团队分裂,到那个时候,两年半到三年,基本上团队解散,很好的兄弟不一定好,很好产品面临模式巨大考验,对手巨大压力,一般创业者前三部分过不去,有的时候有钱问题,做得不错,融不到钱,很麻烦,只有极少数创业者,我认为能够从头到尾把这些关都过了,因为过这些关的过程就是心理过程,所以搞定自己最难。尽管我也是办《创业家》杂志的人,但是越多人创我越高兴,但是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你这么年轻开始痛苦之旅,享受一下人生历练,一旦开始不好退回去。在中国不但辍学生,大学生创业失败以后对他一生造成很大影响,中国社会不会宽容时代,一旦开始最好有把握一点。

  主持人:广告之后,欢迎回到《对手》的辩论现场,也感谢时尚职业装乔治白定制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刚才我们探讨年轻人创业是不是越早越好,现在请上身份比较特殊的两位嘉宾,

  现在掌声请出红方第三位嘉宾,16岁就离家出走,打工创业,现在年销售额达到了3亿元的芳草集创始人兼CEO吕长城,有请长城,长城你好。您销售额做到了3亿元,生于1985年,27岁,长城,一句话观点。

  吕长城:创业者年轻化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也是一个全世界的现象。

  主持人:谢谢,请就位。谢谢。掌声请出曾经的创业者,现在的企业管理人,34岁开始创业,认为年轻人28岁前不要创业,中欧国际学院创业学兼职教授李善友先生,有请李教授。李教授好,34岁创业,晚一点。

  李善友:我觉得不晚,我的观点是28岁之前轻易不要创业。

  主持人:谢谢。请就位。一个是年轻不是问题,永远不是问题,一个是28岁之前都要慎重考虑,长城,表达一下你的观点,两分钟。

  吕长城:首先创业者年轻化是一个全世界的现象,第二,早创业是一种从容,也是一种持久力的表现。第三,20岁在活梦想,30岁活拼搏,40岁活奋斗,创业界定于拼搏、奋斗阶段,越年轻成越低,随着时间推移成本都会变高,不是30岁40岁关系,早十年成本更低。刚开始技术门槛更低,越往后门槛越高,顾虑越多,所以我主张越年轻越好。谢谢长城,听听李教授观点。

  李善友:中欧最近办了创业训练营,我们有49个优秀创业者加入这个营,我做调查,最年轻26岁,最年长62岁,数额已经足够大,平均年龄39岁,而他们平均创业的时间已经用了六年的时间,当然算是33岁,可是很多人不是第一次创业,那么如果算上再往前找第一创业时间,大概31、32岁,取个区间,大概28岁到35岁之间最适合创业,这个数据出来之后,我分析了一下,的确有道理,一个人创业,如果想创业,我个人认为最理想的职业是这样,大学本科毕业,不要读研究生,去到一个大公里面去,学习一下,找到一个行业,找到一个专业,  学习一下管理经验,找一下人脉,大概三年时间,不要少于三年,然后再到创业公司里面学习一下,创业公司的思维,他们怎么跟失败做斗争,怎么有资源情况把事做出来,到了27、28岁创业不晚。我自己属于创业比较晚,大学毕业之后在摩托罗拉做了六年时间,加入搜狐又做了六年时间,我从34岁创业,其实28岁到35岁之间,人在精力、激情、体力、经验、人脉都属于巅峰状况,创业没有任何问题,创业是一件大事要准备好,孙悟空为了创业,准备五百年,让你准备五年、六年算什么。

  徐德尘:孙悟空被人压在下面,不是自己愿意。

  赵伟:拿中欧培训班距离不合适,因为中欧是顶端、高端。

  王树彤:近期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情况,这十几家公司,最后大家平均下来,基本上创业开始的年龄都在33到35岁之间,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是一个相当也说服力的数据。这些都是比较成功的创业公司。

  吕长城:刚才讲的都是事实,我们讲年轻化,意味着我们要看三年以后,不是看过去三年,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您刚才讲的调研非常对,中欧已经很高了,对刚开始创业的创业者选择很低的起点,我们把创业不要定义创业做大项的概念,刚开始创业就是蚂蚁,坦率说,蚂蚁想斗过大象不太可能,大象踩死蚂蚁也比较困难,腾讯对于我们产生压制,是不是40岁创业者跟腾讯抗衡,我们组建一百人40岁创业公司跟腾讯PK,这个理论不一定通过,我们创业选择新市场,我们看中新的需求,80后、90后小众市场给予我们机会,大公司因为成本,因为顾虑没有进入这个市场,让我们有机会迅速找到我们天空,这跟年龄其实不太有关系,当然我们说见识、管理经验非常开放,我们也可以聘请明星导师教我们,这是领导、领袖区别,创业者是领袖,不仅仅为了做领导,所以如果仅仅看年龄,这不是唯一标准,亚历山大很年轻,一样可以征服世界,不是一定要30岁才可以打天下,所以这个不是唯一标准。

  李善友:这是属于年龄人创业比较成功的特例,很危险的动机,第一个动机,动不动就说扎克伯格、乔布斯,这些优秀人很年轻辍学创业,我们也可以。其实这些人是人中龙凤,99.999%的认不是这样,如果你以为也是这样,普罗大众也这样的话,对大家打击非常大。第二,另外有一句话不负责,就业很困难,创业去吧,创业代替就业,想想看,连工作都找不到的人怎么能创业,创业需要的能力比找工作难多了,总的来讲,未来的机会长得很,多一点点时间,准备一下管理经验、人脉经验,准备一下各种各样的东西,无非五六年的时间,绝大多数正常人来讲很多,把个别特别优秀人拿出来作为普罗大众的例子来讲,对大多数人有害。

  王树彤:我想呼吁一下关于责任的问题,前面大家谈到无所谓,很年轻,失败了两年之后,再回学校,再来。其实我听到的就是,其实创业就是一种责任,你对员工、合作伙伴,以及信任你,给你投资的投资人,身上是一种责任,不是随便可以去失败,可以从头再来。

  吕长城:创业和就业关系,没有什么关联性,不管这个人就业能不能成功,可能没有找到适合领域,马云回忆录写得非常悲惨,我们五个人一块面试,四个人通过了,我离开了,30多人面试,33人通过,他一个人走。他连续创业三次,并不妨碍他很优秀。我们讲今天年轻化和创业找不到工作,这两个没有关联性,第二个,我不赞同做企业不负责任,这是一定。做企业一定要负责任,起码对团队负责任,有能力为社会谈责任。最后年轻人责任心是不是够,我不敢肯定讲,但是80后、90后使命感不弱于60后、70后,汶川地震,中国重大事件表达,我们网上表达行为,包括很多企业,尤其我们调研,80后企业更愿意做慈善,他们这方面社会责任感,他们金钱压力小,相对来讲更愿意做表达,

  主持人:问问李教授,红方一直说年轻是资本,他们有时间试,他们有时间,怎么样,在你们看来,年轻对于创业者来说是资本吗?

  李善友:梦想背后代表激情、梦想、体力,这个角度是资本,另外一个角度讲,创业还需要人脉,心理上对失败的承受力、管理经验,年轻,21、22岁没有被别人管理过,没有管理过别人,所有遇到这些事情,在那种准备上不够,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年轻不是资本。

  徐德尘:这个不能说完全同意,我们从刚刚李老师说的人脉这一块,我们觉得十年前创业,如果没有关系的话,根本不能从银行贷到款,根本没有人愿意给你钱做,没有关系找不到客户,人家不愿意跟你推广,现在这个时代,因为网络和技术发展,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信息,能够通过技术和网络去认识到更多的人比如说我们现在公司创业,可能我们没有什么人脉,但是我们可以在微博上看到西门子老师微博、看到徐小平老师微博,给他们邮箱发BP,看到之后不错,见我们一次,见一次给我们很多教诲,这是网络和技术发展弥补我们,我们传统意义上人脉缺失。第二,比如刚刚李老师提到,对于一个创业者,我非常同意,创业者必须有责任,必须对员工负责、事业负责、对整个人生负责,之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对这样负责,所以我们老戴辍学了,因为我们觉得对整个公司负责、事业负责、员工负责,学业放下,为了整个团队拼搏。我们团队是特例,平均年龄19.5岁,我们年轻,这个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我们学习不知道的东西,看到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要有见识,这是增加我们见识的过程,增加我们见识的机会。还是回到那句话,年轻就是资本,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整个团队都年轻,所以我们不需要考虑到我们员工可能还要养家,我们员工可能还要之后怎么着,既然都是年轻人,大家都有这样的能力,都有这样的一个环境,都有这样的一个准备的话,我们愿意这样去做,这样是我们认为的一个充分准备。

  主持人:不妨红蓝双方做一次梳理,既然探讨年轻的问题,创业者年轻的问题,年轻的创业者优势在哪里,这个作业交给红方,劣势在哪里,交给蓝方,我们来对照分析一下好不好。

  主持人:看看长城的,学习力。

  吕长城:首先补充一句,创业也是一种学习,甚至创业比就业学习更多,就业是商业促进,创业学习被压制,今天不知道怎么跟工商局打招呼,营业执照拿不出来,不知道怎么跟银行打招呼,钱取不来。我觉得创业和就业道路上学习的不一样,所以单就这个事而言,创业和就业比没有办法比谁学得更多,但是学得更好。梦想,新一代创业者具有梦想,不仅仅是巨大压力。最后是专注。

  牛文文:这是两回事,个人的家庭和自己的责任、公司责任是两回事,个人可能很轻装上阵,整个世界没有向你打开,一旦创业以后,创业不分早晚,也不分年轻和老年,不会因为年轻人创业,对你友善一点,不会因为开始早一点,让你少摔几个跟头,一旦开始以后,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李善友:我们绝对不反对创业,更欣赏年轻人创业,只不是不太同意过早创业,28岁之前不要创业,言外之意,84年、85年人可以创业,像德尘这样17、18岁孩子不太适合创业。

  李善友:失败对于所有创业者结果都是一样,回到原点,从头再来,第三寻找新的梦想。成功对所有人不一样,失败对所有人都是一样,失败承担责任都是一样,不是因为年龄大承担少,不是我比年轻负担多。

  王树彤:刚才谈到梦想,梦想和年龄没有关系,任何年龄的人都有梦想和使命感,达成梦想和高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支撑,你才能脚踏实地,有商业成功才能谈到梦想、社会责任。

  牛文文:见过荣枯之后才有定力,才知道很多才有更好的选择。

  刚查到关于创业的失败数据,创业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2004年的时候,中国民营企业寿命,平均寿命多少年?一个企业生存多少年,3.7年。到了2011年的时候,一个企业平均生存2.9年,大概七年的时间,中国企业的平均生存年下降了20%,美国是8.2年,大约是我们的三倍。各位知道现在中国每年有多少民营企业死掉吗?一百万家。各位知道能活过三年以上企业有多少?不到10%,经过创业好几轮出来,发自肺腑,我能力比较弱,总管所有创业,创业成功是偶然,创业失败是必然。如果创业之初,只带着对成功梦想出发,没有对失败的心理足够准备好,这是很大很危险的一件事。

  吕长城:这个观点我们俩认同,我们企业今年刚刚过第四年,我们也经历了一轮风险、生死,对于大家来讲是一样,您是创业者,我们三个都是创业者,失败对我们三方都是一样,不是年轻不好。多累计几年,尤其胆商,千条路,早晨起来卖豆腐,梦想是走不动走下去,不是瞎说,梦想不是不负责任,因为负责任才深思熟虑,想清楚。这一点跟年纪不是有太大关系,最后如果对梦想负责,年轻人找到梦想更不容易,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对梦想深思熟虑,只是没有你们思考那么精细、没那么认真,但是我们执行力、团队凝聚力不见得大十岁之后就会好很多,换个来说,再组建团队,不需要换第一轮、第二轮,组建企业都是公平,做企业寿命都是公平,比尔盖茨讲寿命只有18个月,我们公司只有12个月,都是公平的。这跟年龄没有关系。

  李善友:创业两件事情出现偏差,对未来成功渴望,每个人都有,但是渴望背后,对未来职业化设计远远缺乏,缺乏对成功职业化设计,只追寻梦想就会带来冒进,就会带来草率决定,这是很要命的事情,28岁以后,人的体力、梦想还在,经验、管理、人脉也建立起来,不也很好的吗?
  吕长城:28岁做的决定比24岁做的决定成熟吗?

  主持人:让我非常感动,年轻人和过来人一种对话,大家可以看成一种辩论,也可以看成灵魂的交流,感谢二位。我们再看看。谢谢。我们再看看王树彤。

  王树彤:我认为创业其实是在一个没有资源,但是不断地整合资源,实现梦想的过程。

  主持人:这是一个三网合一的过程。

  王树彤:所以我特别觉得从大学刚出小门的学校学生,整合资源,谈到人网、钱网、关系网。

  主持人:所以三网合一。

  王树彤:怎么组建团队,没有工作场合、经历,没有管过人,或者被人管过,成本非常高。第二,钱网,不是大家今天理解怎么融资,怎么能找到资本市场的合伙人,我觉得钱网其实还包括,我觉得在一个创业过程当中,长城刚才也谈到有危机,其实有的时候你可能需要把自己搭进去,需要让企业顶过那段时间,但是这个时候呢,如果你没有一些积累,可能还真的是很难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这是钱网。关系网非常清楚,在中国这个社会里面大家创业也好,做生意也好,上下有了关系,前后左右的合作伙伴,怎么样整合资源,我觉得这个关系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王树彤。

  赵伟:我发现一个现象,我看到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公司,他们的创业团队不是像咱们现在就是蓝方能想象的那种人网搭建,他们是在魔兽世界里面找到整个团队,创造了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非常好。当时对我的震撼很大,他就跟我不一样,我以前也是打过工的,我发现在企业里打工是让你做一个更好的服从的跟随者,服从人家指令的这种人,但是我觉得创业的人是一种领导,是一种领导者,这种人肯定是万里挑一,百万挑一的,但是如果你发现自己是这种人,扎克伯格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他发现了,他就应该赶快出来创业。

  赵伟:另外说钱网,我发现现在找钱的方式完全不一样,我们公司刚开始活了四年,没有找一分钱,全是我们自己挣的钱包,真正好的企业有能力养活自己,所以现在其实这些年轻人创业者没有咱们想象那样,从小开始接触互联网,他们知识组建能力跟我们想象不一样。另外我想说关系网,跟我刚刚说的人网一样,他们的关系,比如说微软跟我们合作,连合同都是通过FaceBook发给我们。大家可能知道密特尼克,现在美国政府不让他接触电脑,他写了一本书,国内人想翻译、出版,问我认识不?我真不认识,我去伶仃问了一下,米特尼克,我想出你的书,马上私信及现在社交网络会突破人网、钱网、关系网。

  王树彤:有一个观点,我想谈一个不同的看法,追随和领导,如果想成为伟大的领导,首先必须是追随者。

  赵伟:现在的中国学生追随者当的时间太长了。

  吕长城:不一定在这个公司是追随者,可以追随另外一个了不起的人,甚至看他的书,这个人已经死了,看他的事迹也可以是追随者,不一定跟他身边,我很尊敬马云、江南春,不能天天跟他的身边,他看我的微博、E-mail,一样可以教我很多东西。

  王树彤:在企业里被别人领导、管理。

  李善友:赵伟说,有人天生具备领导力,领导力是发现的,不是培育出来,真的想培育自己的领导力,先让自己被别人领导,然后才有可能领导别人,一天都没有被别人领导过,有可能成为大领导,一般而言只有被人家领导过,体会到里面的心酸,才能更好地体谅别人。

  牛文文:看吕长城、赵伟脸上这种,当一个人讲述他的梦想和讲述他的想法的时候,我觉得挡不住他,上帝要让他怎么样,先让他怎么样,就让他去试吧,留不住了,这个时候不能把处于这样的状态人拉回来给你打工,给你怎么样,只能让他试一试。

  主持人:听你讲话,其实不止他们三位,还有电视机前很多有创业梦想的人,想对他们讲什么?

  牛文文:创业年轻化是一个趋势,但是创业年轻化,不意味着你不需要注意一些事情,今天我们讨论年轻人创业不是该不该,甚至创业之后该怎么办的事。我认为我们这些人每个人激情都够,每个人梦想都够。创业我一直认为,我原先觉得很简单,现在发现真不简单,以我42岁开始创业的人来讲,我干过十几年的企业报道工作,我认为我知道猪怎么跑,实际上跑起来不一样。我以我的精力讲,第一点就是耐力,耐力就是对痛苦的承受能力,肯定不可能三年成功,很多年轻创业者,从创业开始就想三年成为IPO,甚至每三个月融一次资,这个不现实,对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讲不现实,活多久是创业走下去最大考验,而不是梦想多少,耐力最重要,但是我觉得年轻人耐力就是不够,第二,承担,这个东西需要承担别人不能承担的一些事情,假使你过于年轻的时候,你连要承担什么都不知道的话,你太轻率地开始还是很痛苦。最后是情商,这个要换位思考,如果你都没有打过工,怎么知道调度这些人,如果你没有做过二把手,怎么知道跟你做二把手的痛苦,我做了十年的二把手,我知道做二把手很痛苦,所以创业里面的这个情商就是换位思考,但是如果你刚刚那么年轻,老婆没有,员工,以前打工没有,可恶女领导也没有,所以没有换位机会。我知道吕长城肯定很牛,我也知道他们都会很牛,大部分都不会很牛,大部分看着你们明天就开始了,与其看着你们开始,不如看着我们开始,我们都在失败的路上,看着我们饱经沧桑的脸知道我们不容易。

  主持人:今天一起聊创业,其实创业的劲头未必是金山银海,但是选择创业一定选择了一种与众不同生活方式,在这里有理想、激情、挫折,有看不见黎明的黑暗,也有??凿井遇到水,但是自己转身离去的遗憾,但是有拼尽一切的快感,肯定有一部分人最终登上巅峰,享受到让人落泪的幸福和狂喜,但是与此同时马上发现,摆在自己面前又是另外的一个挑战。所有创业者,你的这颗心准备准备好了吗?这就是今天的《对手》,我是王凯。再见。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 年轻人
  • 创业
  • 越早越好
  • 经济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