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叶檀:外债风险大小取决于市场操作手段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最新发布的国际收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含短期国债)已经增加到约18万亿日元(合人民币1万459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1%,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持日本国债为什么增长了这么多?安全吗?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做点评。

  叶檀: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基数比较低,所以确实是上升得很快,从绝对值来说,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因为我们70%是美元的资产,20%是欧元资产,然后才是其他货币的资产。持有日元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为了中日之间的贸易来往比较频繁。从6月1日开始,中国跟日本外汇交易市场可以直接的交易,所以中日之间来往会更加频繁。第二个方面是不是说风险更大?其实持有日债跟持有美债或者持有欧债是一样的,它主要取决于你在市场上的操作手段,并不是说日本的债券市场就比欧洲债券市场风险更大。事实上我们以为持有美债风险会比较小,这个也未必,主要是取决于我们的资产配置和我们在市场上的操作的技巧。

  评论员简介

  

  叶檀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每日经济新闻》主笔。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和写作。

  《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

  银联、航运交易所等金融机构特聘专家,华南科大管理学院等学校特聘教授。

  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叶檀
  • 外债风险
  • 市场操作
  • 操作手段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