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行走青海贵德 感受“塞外小江南”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韵:历史古城多韵味

  过了“黄河清大桥”,便进入了贵德县城,城区不大但显得较新,这几年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这个塞外小城的发展。在新城内有个贵德古城,门票25元,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又经清朝道光、光绪年间扩建重修,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唐番古道在境内交错延伸,使得这里成为东西南北的大道通衢。古城墙已成土堆,不少地方也已斑驳损坏。古城的东半部建有文庙、关岳庙,文庙供奉孔子;关岳庙俗称武庙,供奉关羽、岳飞、马祖三尊神像;西半部建有大佛寺、城隍庙。

  

  历史悠久

  玉皇阁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正中间,整个建筑呈品字排列,属于砖包土的结构,内有梯级直达阁顶,高28米,登上玉皇阁,可以一览古城全貌。在贵德县城以南约2公里,有座南海殿,因安布东那山嘴下有一尊自生的观音菩萨石像而得名,门票60元,藏语称“东那特吉乾波”,意为“山嘴下的大悲观音”,汉语称“南海观音殿”。

  趣:青藏高原挖虫草

  在贵德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直奔500公里外的果洛州。果洛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盛产冬虫夏草。每年5月虫草收获季节,天南海北的人涌向平时人迹罕至的果洛州,像当年淘金热的美国西部,成为人们“寻宝淘金”的乐土。

  进山才知道,这冬虫夏草不是想挖就能挖的,当地牧民一路层层设关立卡,除了工程车都要交费才能过关,幸亏有领队程周财一路斡旋,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采摘基地。一下车大家就人手一把挖钩,兴奋地朝山上走去。但有经验的和没经验的差别实在大,没过一会就听到领队喊“又找到一根”,虽然我们趴在地上仔细查找,不放过一寸土地,但就是找不到。

  

  民居

  领队实在看不过去,过来教了大家几招,还真管用,马上就有人实现了零的突破。这给了大家信心,纷纷照葫芦画瓢挖,1个小时后下山时,大家手中都有了1-2根的战利品,美滋滋地走向山下的帐篷,在海拔4200米的山谷,吃了一顿美味的野餐。

  交通:西宁曹家堡机场已开通西宁至北京、上海、西安、广州、乌鲁木齐、成都、沈阳、拉萨、青岛等地的定期航班;西宁火车站开通了至全国各大城市及西北主要城市的直达列车。西宁距离贵德县114公里,西宁长途汽车站有班车去,25元/人,也可以选择和人租车前往,价格在100元左右/人。

  住宿:贵德县城有不少宾馆,标间价格在80-100元左右,比较干净、舒适。

  饮食:贵德县政府补贴当地人兴建了很多农庄,在里面可以吃到正宗的本地风味,稍微有点辣,价格不贵。推荐尝尝牦牛肉、羊肉、青稞饼、酿皮、小红萝卜、羊杂碎汤配馍馍、青海老酸奶,会喝酒的可以泯几口青稞酒。

  特产:冬虫夏草、雪莲、肉松茸、红景天等。

  气候:贵德县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深居内陆,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太阳辐射强,要注意防晒,而且日夜温差大,5、6月份去记得带件薄外套。盛夏气候凉爽,是天然的避暑胜地,每年的7、8月份,是当地的旅游旺季。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