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李维安:民间资本市场运作是经济转型的根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李瑞 张晓敏深圳报道) 央视财经高峰论坛于6月5日在中国深圳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创新”。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充分显示央视财经频道作为权威专业财经媒体的品牌力量,同时也为“央视财经50指数”6月6日在深交所正式上市进行了高规格的预热。论坛上,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表示民间资本市场运作是经济转型的根本,以下是论坛实录:

  【主持人:陈伟鸿】郁亮先生虽然憧憬了明天,但是对于冷峻的现实还是有很多思考。

  吴教授和李教授,你们觉得他这个想法现实吗?可行吗?

  【李维安】我觉得是应该可行的。因为房地产调控,并不是把房地产产业调到什么程度,而是抑制过高的房价。

  我们这里面在宏观上稳增长的背景下对房地产产业就应该从结构上区别对待。比如说我们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这些投资凡是应该加大。

  另外,房地产产业当中,好的企业、好的公司,刚才说了“垃圾债”,实际上“垃圾债”是说它的高风险,另一个说法叫高收益债。这就在于我们怎么看了,风险和收益是对称的。我们说发高收益、垃圾债的资格应该是有的。

  【主持人:陈伟鸿】就像郁亮先生刚才说的,我们希望金融改革的春风能够吹到我们这个领域来。

  【李维安】因为如果好的公司,或者相对好的公司都融不到资,那也就是说你阳光下融资不行,所以就出现那种非阳光下的、地下钱庄的盛行,也就出现了资金多、投资难,我们说“两难”。然后是小微企业融资又难。

  实际上这次改革就应该把这个做好,要不然我们一说稳增长,大家首先不约而同地想到发改委又给你几万亿,当然发改委出来辟谣,说没有。

  【主持人:陈伟鸿】那您觉得“稳增长”是不是应该扶持一下房地产行业,他们对经济的拉动其实也非常明显?

  【李维安】这种提法怎么提就是要有区别对待。

  【主持人:陈伟鸿】您非常严禁,“有区别对待”,这什么意思?

  【李维安】这是从结构上,不能说扶持。

  【主持人:陈伟鸿】不能用这样一个词是吧!

  【李维安】我们就说了,如果我们再用老办法“稳增长”的话,就会出现政府批项目、政府配置资源,最后又是政府的项目上马。应该是把民间资本、民间资金弄出来,市场运作,最后是民间消费,这是一个经济转型的根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