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普京访华主谈能源合作 天然气找价格契合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

 



  普京访华的议题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玮 于盟

  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抵达北京,展开他再次就任总统后的首次中国之旅。这距他上次到访中国还不到一年,但当时他的身份是俄罗斯总理。

  在普京启程前,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透露,中俄两国计划签署17份文件,内容涵盖能源、工业及创新领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此前也表示,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合作将成为两国元首正式会谈的主要议题。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彼得谢利瓦诺夫向本报透露,在普京访华期间,俄罗斯外贸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正式签署关于中方投资1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以启动俄联合铝业公司(Rusal)泰舍特铝厂一期工程。双方曾在去年10月普京访华时签署了关于此项投资的框架协议。

  除了该贷款协议,俄出口保险公司也将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俄直接投资基金还将与中投公司签署关于建立中俄投资基金的协议。

  而备受关注的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事宜,也将在讨论议程之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他将作为普京访华代表团成员前往中国,就天然气供应事宜与中方进行谈判。

  迄今为止,中俄能源谈判已进行了8轮磋商,但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双方尚未达成共识。面对僵持不下的局面,中俄双方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向俄方提出了新的合作模式,即上下游一体化,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一建议得到普京的积极肯定。

  “这意味着俄罗斯可以分享下游的中国国内市场,有钱大家一起赚,有助于打破谈判僵局。”中国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表示。

  他指出,中俄能源合作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中国有市场缺资源;俄罗斯有资源,需要找市场。彼此都需要对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认为,中俄在能源合作上并不存在政治障碍,合作已是两国共识,“但中俄天然气项目既是有战略意义的国家项目,也是企业商业行为,双方需要找到一个价格契合点,这需要耐心”。

  此外,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也值得关注。随普京一同访华的有多位内阁部长,其中包括远东发展部部长维克托·伊沙耶夫。远东发展部是本届普京政府新成立的部门。“这表明了普京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决心。”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原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对本报记者说。而俄罗斯要开发远东,离不开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

  2009年,中俄曾批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其中包括上百个项目。但这几年落实的项目并不多,已开展的项目规模也不大。“目前合作项目比较分散,没有形成特别大的规模,因此两国在远东地区合作上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邢广程说。

  大选前,普京在外交政策宣言中曾表示,要发掘“中国在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方面的潜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