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十城5月土地出让金创3年新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祺瑾

  楼市“红五月”的背后,却是土地市场的低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5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5月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较4月)下降41%,同比(较去年同期)下降50%,创下近3年来月度新低。除了京沪穗深,10个典型城市还包括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南昌。

  易居的报告称,10大典型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在2010年12月达到近5年来最高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年5月已连续同比负增长达9个月。

  撰写该报告的易居分析师吴晓君称,前5个月10大典型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处于历史低位,这可能会使地方放松调控的驱动力增强,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成交将会有所复苏。

  据易居统计,1-5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922亿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58%,较2010年同期下降67%。

  宅地供应稀缺

  上海也不例外。

  据搜房网统计,今年前5个月,上海共成交29幅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为85.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6.49%,仅占去年全年总成交额的三成,萎缩趋势明显。

  搜房网分析师张万雨认为,这种局面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土地供应量在减少,尤其是住宅用地的供应。

  搜房网数据显示,5月上海共推出11幅经营性用地,总面积为26.1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仅6.94万平方米。

  克而瑞上海事业部总监付琦认为,住宅地块供应稀少,一方面是企业不愿高价拿地,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时比较纠结,尤其是地价的核定,“定得过高担心流拍,定得过低则担心不划算。”2008年房地产市场遭遇调控时,土地市场也曾面临过供应稀缺的情况。

  付琦称,目前不少土地出让方在和开发商洽谈,希望在定向洽谈后再推出地块,这可以避免土地出让后流拍,也可以试探企业所能接受的价格。

  6月供应量增加

  进入6月以来,供应少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的公告称,今日有7幅地块进入竞拍,其中包括临港芦潮港社区B0201、B0202-2地块,东大名路1060号地块,嘉定区嘉定新城B25-1地块等,以及惟一一幅纯住宅地块——嘉定区马陆镇28-01地块。

  马陆镇28-01地块颇受追捧。截至昨日发稿,该地块在网上已经历了两轮报价,地价从起始价2.6221亿元升至3.4378亿元,已有5家企业参与竞买。

  出让公告显示,马陆镇28-01地块出让面积为23307.3平方米,东至康丰北路,西至康年路,北至崇福路,为普通商品房用地,容积率2.5。

  一知情人士称,嘉定后续土地储备充裕,目前恒大、佳兆业等房企都在洽购嘉定宅地,预计后期嘉定地块挂牌量会明显增多。

  付琦认为,从长远看,土地供应规模必须得到保证。否则两年以后,市场的住宅供应将会稀缺,届时一旦调控松动,会引发价格上涨。在保证土地供应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拿地企业关于开竣工时间等合同条款的执行监管。毕竟当前出让的地块价格,比调控前已有约30%的下滑,防止企业低价拿地之后囤地,牟取高利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