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线市场洋奶粉占98% 国产奶粉海外贴牌欲自救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导读]“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仅有2%。”有乳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奶粉销售绝大部分在二三线城市实现。

  

  图/CFP

  AC尼尔森最新数据显示,五个国产奶粉品牌进入去年前十大。

  国产奶粉是否也卖得好呢?“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一线城市的占有率仅有2%。”昨日,有乳业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奶粉销售绝大部分在二三线城市实现。

  国产奶粉退守二三线市场

  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前十大品牌中,上榜的国产品牌有五个,分别是伊利、贝因美、圣元、雅士利、飞鹤。年报显示,伊利去年奶粉及奶制品销量额达到56亿元。

  尽管国产品牌挤进前十,然而和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这五大洋奶粉动辄五六十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相比,国内奶粉市场仍是洋奶粉的天下。去年五大洋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合计市场份额接近60%。在国内一线城市,洋奶粉更从2004年起就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高达九成以上。

  “在一线市场,国产品牌奶粉的占有率仅2%。”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奶粉的销售绝大部分是在二、三线市场实现的。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伊利、蒙牛、三元等国内乳品企业都加大了婴幼儿奶粉的生产和投资。“但他们都避开在一线市场与洋奶粉竞争,而是选择开拓成本较低的二、三线市场。”王丁棉说。

  力推高端产品挽回业绩

  近年来国产奶粉问题频发,伤透了消费者的心,而洋奶粉却越涨价越吃香。不少国产奶粉品牌都看红了眼,也纷纷推出高端产品试图挽回业绩。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施恩近期推出的“美儿乐”婴儿奶粉系列就直指高端奶粉市场。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施恩的销售业绩已从原来的10亿元大幅下滑到3亿元左右。

  王丁棉坦言,高端奶粉背后企业对高毛利的追求。“洋奶粉毛利率普遍高达六七成,有的甚至高达80%。相比之下国产奶粉的毛利率只有40%到50%,甚至更低。价格高、销量好、销售成本低,毛利率就高。而国产奶粉不能满足后两个条件的话,只有在价格上做文章。”

  有业内人士私底下向记者透露,一罐售价在300元以上的国产高端奶粉,其成本价往往不会超过85元,厂家以100元左右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再以200多卖给零售商,零售商则以300多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只有给各环节预留足够的利润空间,国产高端奶粉才卖得动。”

  国外“贴牌”抬高身份

  事实上,还有部分国产奶粉采用“纯贴牌”进口模式试图与洋奶粉抗衡,如施恩、澳优、娃哈哈都采用这样的模式。其中,娃哈哈的爱迪生配方奶粉就宣称是“荷兰奶源,原装进口”。而施恩和澳优都曾陷入“假洋奶粉”丑闻。

  “这种纯贴牌的国产品牌奶粉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比其他国产品牌稍好,能占到5%左右。”王丁棉说。

  此外,在澳洲新西兰等地注册品牌以贴牌的形式生产所谓的洋奶粉再销回国内也成了乳品企业与洋奶粉抗衡的另一种商业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只有约五六家国内企业在澳洲、新西兰等地注册奶粉品牌并进行贴牌生产,而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这个数字上升到20多个。“据了解,还有7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申请商标注册。”王丁棉表示,这些企业的背后大多数都是中国人在操控。(陆志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