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南方食品急迫收购 江西南方钱景堪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走在重组路上的南方食品(000716.SZ)开始一轮新尝试,公司决定以现金购买大股东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下称黑五类集团)的食品类资产。

  6月4日晚,南方食品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南方)拟以7168万元,收购黑五类集团所持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南方)100%股权。公司称,此次交易是为了减少关联交易等问题。记者还发现,此次交易早已埋下伏笔。

  南方食品与黑五类集团年初刚订立关于江西南方的托管协定,双方约定2012年江西南方由南方食品托管,等待条件成熟再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而托管尚未到期,双方为何急迫地要将江西南方注入上市公司?

  落空的利润预期

  托管协议显示,双方预期江西南方2012年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由此约定托管费为200万元。尽管如此,在被南方食品托管的第一个季度,江西南方的业绩却让旁观者大跌眼镜。

  2012年一季度,江西南方实现营收1601.67万元,利润总额仅为32.60万元;而2011年两项指标分别为9704.78万元和362.82万元。

  面对一季度32.60万元的利润总额与全年2000万元净利润间的鸿沟,南方食品董秘办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利润较低,是由于江西南方尚处于托管整合期。且江西南方的产品要等到夏季才能迎来销售高峰。

  但公司的说法并不为业界认同。“对于南方食品的产品系来说,9月到次年3月是销售旺季,4月到8月是淡季。江西南方一季度才实现了32.60万元的利润,2000万元利润恐怕很难实现。”上海某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

  实际上,拖累江西南方利润的是其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相关资产评估报告显示,2011年江西南方实现净利润1040万元,但其全资子公司广西黑五类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为-1083万元。

  南方食品表示,上述销售公司掌握黑五类集团多家公司销售渠道,其中也包括江西南方的。为了业务的整合方便,不能将其剥离出江西南方。

  面对公司的回应,北京某投行人士认为,如果江西南方还负责黑五类集团其他公司的销售,那么是否意味着上市公司将要替集团的其他公司承担销售成本?

  反哺大股东?

  “一季度的利润与预期差距较大,公司没必要此时买下江西南方,可以等到托管到期或者其他时间,对购入资产的利润有一个稳定预期后再注入,这样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上述投行人士坦言。

  对为何提前终止托管协议,南方食品董秘办人士表示,这是公司领导的决定,其无从回答。而对于收购款的来源,南方食品方面表示,将由其子公司广西南方公司以自有资金支付。

  财务数据显示,几乎是南方食品旗下盈利最好的广西南方,2011年、2010年的利润总额分别为4994.24万元和4803.54万元,7168万元的收购款对于广西南方来说并不轻松。

  5月8日,南方食品刚刚公布了一份定增计划,公司拟向包括黑五类集团等4名关联人增发6774万股,募集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拟认购4124万股的黑五类集团出资额将达2.74亿元。

  在即将于6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上述定增计划将与股权转让一道被审议。如果一切顺利,黑五类集团2.74亿元定增款输血至南方食品的同时,7168万元的股权转让款也将回流至黑五类集团手中。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江西
  • 南方公司
  • 券商行业
  • 钱景
  • 净利润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