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福建查获35吨致癌金针菇 老板称自家产的不敢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赵杨文/图

  关注理由:

  35吨用工业柠檬酸泡制的可致癌金针菇,近日在宁德市古田县的一个

  黑窝点里被工商执法人员查获,这些金针菇正准备销往福州的一些食品加工厂和罐头厂。

  用硫磺熏银耳、熏笋干已早有耳闻,而用会致癌的工业柠檬酸泡金针菇,恐怕很少人听说过。金针菇为何会用工业柠檬酸泡制?作为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相关执法部门应该怎样加强监管?

  黑窝点紧闭大门偷偷生产

  黑窝点最开始是被古田县工商局发现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5月7日下午,工商执法人员在路过古田县大桥镇横洋村水尾时,发现路旁一栋新建的铁皮房铁门紧锁,四周也被铁皮包紧,里面却传来机器声。

  执法人员敲开了大门,发现是一间新建的金针菇生产作坊,有数百平方米,生产环境非常简陋,地上漫流着污水,散发出阵阵酸臭味,630多袋成品和60多桶还在浸泡盐水的金针菇,直接堆放在地上。

  执法人员发现,装满已加工好的金针菇的袋子,都是一些猪饲料袋,拆开其中一袋,发现里面的金针菇闻起来有些发酸,摸着还有点黏。最为惹眼的是作坊正中挖出的一个大池子,池内还有一些散发出阵阵酸臭味的金针菇。

  工厂的老板拿来一张农民合作社的执照,但这张执照上只核准了食用菌种植,并无核准其进行食品生产。老板交待,这里是合作社加工卤水金针菇的生产地。他们将金针菇和盐水、柠檬酸一起混合倒在池子中,搅拌后捞起,装入饲料袋,准备卖给福州的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和罐头厂。

  老板称自己不吃这些金针菇

  “一想起那个金针菇黑窝点的加工环境,至今仍感反胃。”一位到现场的执法人员向记者表示。

  执法人员对池子边堆放的柠檬酸添加剂进行检查时,发现有22个标有“柠檬酸”字样的袋子外包装上并未标注适用于食品加工。按照规定,如果是食品级的添加剂,必须在外包装袋上标注“食品添加剂”的特定字样。而在池子边上,还扔了好几个开包过的柠檬酸、食盐等食品添加剂空袋子。

  “5个工业级柠檬酸的空袋子,都是25公斤装的。”现场人士证实,当执法人员怀疑这可能是工业柠檬酸时,作坊的老板慌了,称这些他们没往池子里加,他撕开包装后就倒掉了。当执法人员要求解释倒在哪里时,他又无法说清,最后默认是用于泡金针菇。

  “使用这些柠檬酸有没有标准?”执法人员继续追问。“一般凭经验倒,没有去准确计量。”“这样生产出的金针菇,你们自己敢吃么?”瞿姓老板显得有些尴尬,他搓着双手说:“自家生产的,自己一般不吃。”

  工商部门以该作坊没有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卫生条件恶劣及涉嫌使用非食品添加剂为由,封存了这些金针菇和生产场所。工商部门证实,涉嫌添加上述添加剂浸泡过的金针菇共计34900公斤。

  添加柠檬酸可延长保质期

  据菌类专业人士介绍,鲜金针菇耐贮性较差,为了让其耐贮,加工时会往里加入柠檬酸,这样的金针菇保质期一般在10个月至1年。

  业内人士介绍,先要将含有一定比例盐水及柠檬酸的预煮液煮沸,然后将菇过水冷却。之后一层菇一层盐,放至缸(池)满,随后注入冷却的饱和食盐水和防腐护色液淹没菇体,而防腐护色液的配制则有一半原料为柠檬酸。

  当地工商部门表示,盐渍对柠檬酸的含量是有要求的,含量符合标准的,对人体没有危害;如果使用过量,不仅金针菇的质量会大打折扣,甚至不能食用。药剂学专家称,长期过量食用含有柠檬酸的食品,会导致体内钙质流失,导致低钙血症。而使用工业柠檬酸浸泡,化学残留会损害神经系统,诱发过敏性疾病,甚至致癌。

  部门称金针菇加工缺乏标准

  古田县一位执法人士表示,古田有数家从事金针菇加工的企业,大多是用盐渍法,但是并没有一定的技术规范,具体的生产流程并不规范,大多使用的是食用柠檬酸。其实,工业柠檬酸与食用柠檬酸价格相差并不大。古田市面上一袋25公斤装的食用柠檬酸,销售价格在180元至190元左右,而工业柠檬酸每袋比食用柠檬酸便宜50元左右。但目前还无法区别工业柠檬酸和食用柠檬酸,只能看外包装袋上是不是有标注“食品添加剂”的字样。

  该人士表示,现场被查扣的盐渍金针菇都含有柠檬酸,但是凭肉眼等判断,很难区别工业级的柠檬酸和食用级的柠檬酸。执法部门也找过专业的检测机构,但是连质检机构也表示,没有办法将两者区别开,因为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比较低。

  “没有一个盐渍金针菇的标准”,该人士表示,盐渍金针菇不是最终产品,而是金针菇系列产品生产线上的一个中间产品,所以终端产品的检测标准也不适用于检测盐渍金针菇。但是又没有有关盐渍金针菇的标准,否则可以按照相关的质量安全要求进行处理。

  感谢古田一读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提供线索,奖励200元。

  □名词点击

  柠檬酸

  柠檬酸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等行业最重要的有机酸。

  食品级柠檬酸普遍用于各种饮料、葡萄酒、糖果、点心、饼干、罐头果汁、乳制品等食品的制造。柠檬酸的酯类如柠檬酸三乙酯可作无毒增塑剂,制造食品包装用塑料薄膜,是饮料和食品行业的酸味剂、防腐剂。

  

  在这个数十平方米的大池子里,黑心商家用工业柠檬酸泡出了35吨金针菇

  

  600多袋已加工好的金针菇被当场查封

  

  600多袋已加工好的金针菇被当场查封

  

  60多桶还在工业柠檬酸和盐水中浸泡的金针菇

  工业用的柠檬酸,在化学技术上可作化学分析用试剂,服装的甲醛污染已是很敏感的问题,柠檬酸和改性柠檬酸可制成一种无甲醛防皱整理剂,用于纯棉织物的防皱整理。不仅防皱效果好,而且成本低。

  □相关新闻

  笋干发酸发白多为硫磺熏制

  鲁中晨报

  本报讯 市面上的笋干有的特别白,价格悬殊,是否在加工环节存在“猫腻”?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场发现,颜色发白的笋干,并非竹笋原本的颜色,多为硫磺熏制,为的是干净好卖。

  在山东淄博市张店区一个农贸市场内,记者在一家卖笋干的摊位前看到,摊位前摆放着4个装笋干的袋子,里面切好的笋干价格也是有高有低。

  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笋干的价格,结果被摊主告知最便宜的8元/斤,最贵的25元/斤,便宜的笋干大都呈现面粉的白颜色,个别还散发出一股腥臭的味道。

  “我这里发白的笋干,由竹笋根部加工而成,是根本来的颜色,有的竹笋连茎上部都是白色的,肯定是用硫磺熏制过的。”这名摊主向记者透露,因当地不产竹笋,笋干都是从南方购进的,至于加工方式有熏制有烤制,为了便于储存和出售,往往会添加硫磺等化学成分,进行漂白和防腐处理。“质量好的笋干发泡后会带有轻微的臭味,同时更多的是笋的清香,用硫磺熏制过的笋干往往在发泡过程中,笋尖部位会黏糊,锅里还有一股酸味。”这名摊主提醒说。

  专业人士提醒,购买时,好的笋干,一般颜色呈黄色或深黄色,未添加硫的笋干重量较轻,无论怎么煮怎么泡也不会变糊,且带有弹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