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青岛啤酒联盟三得利难在协同运营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国二线啤酒企业“且战且退”,及华润雪花啤酒“大军压境”的大形势下,中日两家啤酒巨头青岛啤酒(600600)(600600.SH)和三得利在华东这个激烈的市场上走到了一起。

  青岛啤酒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期与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各自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的目标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到两家的合资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三得利方面称,2011年4月,青岛啤酒方面提出希望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之后经过数次会谈,双方就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达成共识。

  三得利认为,在上海以及江苏地区,三得利和青岛啤酒的品牌力、营销力量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取得最大的效果。

  对一直在华东市场苦苦寻求突破的青岛啤酒而言,这次合资是期待已久的一个好消息。近两年,青岛啤酒先后失手杭州西湖啤酒股权,因担心资产质量一般和难以形成协同效应放弃摘牌重啤集团华东资产。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此次合资对青岛啤酒意味着获得了上海、江苏两个华东主要省市的市场控制权,基本奠定了公司在消费能力最高的华南、华东两个市场的领先地位,保障其领先的利润率,青岛啤酒和三得利在产品价格档次、苏沪销售区域上存在有效互补,符合青岛啤酒的战略取向,且此次合资对于苏沪境内生存的二线品牌如上海力波、江苏大富豪或形成进一步压力,背后的外资退出直接竞争转而寻求财务投资的意愿更为强烈,未来青啤接手的可能性也较大。

  不过,中外合作方之间未能有效协同和整合,往往使得合作初期的美好愿望成为泡影。

  早在2011年4月,喜力以12.59亿港元的价格将金威啤酒(00124.HK)21.37%股权出售给金威啤酒大股东粤海集团;同时,喜力还是江苏大富豪啤酒的股东,但如今双方已经走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

  喜力中国区的一位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不能百分之百控股,双方无法发挥预期的协同效应,不如趁早果断退出,不再纠结,(中国啤酒公司)根本不会让你染指内部运作,“我也很难将喜力品牌如预期那样共用金威的生产线和渠道,至于你提到的竞争对手能否整合那些国字头的资产,甘苦自知,我不置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合作方式上,青岛啤酒和三得利中国能否形成协同效应还有待观察。

  青岛啤酒公告显示,双方将会设立一家“事业合资公司”和一家“销售合资公司”,事业合资公司由三得利派遣过半数董事,负责双方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经整合后的所有啤酒业务的事业规划、品牌/商品开发、宣传广告、生产和采购等事项,三得利主要负责并合并报表。

  而销售合资公司则负责双方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经整合后的所有啤酒业务的营销企划、销售、物流、供求、销售服务以及促销广告等事项,由青岛啤酒派遣过半数董事,青岛啤酒主要负责并合并报表。

  申银万国证券也指出,青啤在华东地区近三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不到2%,且产品结构较低,2011年毛利率仅为25.9%,而华东地区由于人均消费量和消费水平较高,竞争尤为激烈,导致公司的相关营销费用率也比较高,合作后,两者间竞争而产生的费用将明显下降,未来也有助于青啤在华东地区品牌向上升级,但是两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在生产、销售上最后的融合程度和利益分配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

  青岛啤酒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这次合资是典型的“弱弱联合”。截至2011年,三得利中国拟注入事业合资公司的资产为12.31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1557万元;拟注入销售子公司的净资产为-4.03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1.73亿元。青岛啤酒拟注入事业合资公司的资产为8.84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3103万元;拟注入销售子公司的净资产为-2.44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1.26亿元。

  此外,三得利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去年销售收入为28亿元,业务涵盖了啤酒、饮料、洋酒、葡萄酒、黄酒等方面,由于三得利中国还持有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之一ACS圣皮尔70%股份,ACS圣皮尔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2亿元。这意味着三得利中国去年在中国的啤酒业务销售收入不到16亿元。

  青岛啤酒一位内部人士说,不是很看好此次合资,两种企业文化整合太难了,且青岛啤酒在华东很弱,三得利也处于下滑状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