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郁亮:应给地产业融资松绑 风控创新同等重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当全国各地金融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金改”与资本创新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焦点。

  “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可能死,但也可能会有更好的未来。”6月5日,央视财经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总裁郁亮如此表达创新的意义。

  银河证券副总裁尹岩武认为,“金融创新最重要的行业是证券行业”,就目前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他表示,“证券公司作为金融中介,也应该积极响应。”

  但在创新的同时,风险把握不容忽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认为,控制风险和创新同等重要。

  地产业期待“金改”

  “作为发展商来说,尤其是做普通住宅项目的发展商,我们已经5年跟资本市场没有机会了”,在谈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时,郁亮呼吁金融改革春风能够吹到房地产领域。

  为此,他建议银行采取一些举措给地产融资松绑,“比如银行的利率能不能再优惠一些,银行利率以前是7折,现在回到基准利率,差不多要抵消发展商20%的降价幅度。”

  但金融改革以来,连企业私募债,即俗称的“垃圾债”,都将地产行业排除在外,郁亮表示。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认为,“垃圾债”实际上是指其高风险,也叫高收益债。房地产行业中的好企业,应该有发行“垃圾债”的资格。

  郁亮还表示,希望金融改革能把深港两地银行之间跨地人民币贷款业务开展起来,这样房地产商可以不从内地借钱,香港渠道从中发挥作用,给房产商多一些支持。

  对于5月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郁亮认为原因在于价格调整基本到位,以及银行的优惠按揭利率有所调整。

  但他对后市并不乐观,他表示,“从我们的统计来看,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内,目前我国14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量高达1.14亿平方米,按5月份的销售量计算,大概还需卖11个月左右”。

  风控和创新同等重要

  吴晓求认为,在创新的同时,金融机构一定要控制风险。“无论多么强大的金融机构,如果忘记了风险,都会死掉,从这个意义上说,控制风险是金融的第一要务。但是,控制风险不等于停顿,没有创新,金融机构就没有生命力。”

  吴晓求同时指出,不能简单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部归因于创新,金融体系除了深层次经济结构原因外,本身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风险的揭示和信息的透明度都不够;二是追求过度的杠杆。

  “我们要推动创新,但是同时也必须揭示创新所带来的各种信息,要让投资者了解这些信息。”吴晓求认为。

  李维安认为,创新分为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但我国金融体系制度创新远远不够,而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制度的有效性问题。

  针对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指出,首先应坚定不移地执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其次要提高金融机构对客户的风险揭示,应进一步提升产品说明的透明度,再次要通过市场化机制,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提高金融机构的美誉度。

  此外,央视财经高峰论坛还公布了央视财经50指数入选企业的标准。

  据悉,央视财经50指数已于6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这也是国内首个由媒体发布的指数,指数简称央视50,代码399550,指数挂牌当日开盘点位是3402.72点,报收3394.56点。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