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实物白银适合初学者 投资渠道应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青年时报

 



  5月初以来,国内外期货市场一直上演着“风雨飘摇”。和大宗商品下跌相对应的是由于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黄金与白银期货的逆市收涨。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的一个月以来,白银期货的走势运行整体平稳。同时,受到国际经济局势的影响,避险属性提升了银价,近日以来白银价格逐渐出现上涨趋势。

  因此,不少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点进行白银投资。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渠道?时报记者为你整理准备了一份“炒银秘籍”。

  入门级

  选择实物白银别怕“高成本”

  杭州市民杨阿姨是一名资深“炒金控”,从黄金首饰到投资金条,几乎每年都要进场几次。不过最近杨阿姨却被上下好像“过山车”的金价给吓坏了,打开网络,到处都是各路专家看空黄金的论调。

  纠结的杨阿姨盯上了白银。相对于动辄上万元的黄金投资,白银门槛低,几千元就能做一笔交易;再加上近期白银价格虽然也有起落,但是没有黄金的变动大。

  在5月10日白银期货推出之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种正规的白银投资渠道:实物白银、纸白银和白银T+D业务。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介绍,作为工业方面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白银价格受到整个全球经济走势的影响比较大,近期由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回调,尤其是与白银相关度较高的原油及黄金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白银价格随之持续下跌。

  在肖磊看来,白银市场并不是简单的由实体推动的市场,近年来投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白银的生产成本开始大幅上升,让持有白银的投资者更加具有长线思路,真正投资市场对白银的需求处在增长阶段。

  “个人对白银未来两到三年的走势比较乐观,国际现货白银价格只要保持在25美元/盎司上方,国际经济领域如没有更大的危机出现,白银价格年涨幅超过20%是可以预期的。”

  听到了专家的介绍,杨阿姨似乎吃了一颗“定心丸”,那么,应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呢?

  肖磊说,一直推荐参与白银实物的投资,目前投资型银条已经很多了,很多投资者认为手续费较高,不好保管等。其实长远来说,这些“高成本”反而使得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获得最大的回报。

  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购买实物白银无疑是最简单的投资途径了。目前市场上具有投资价值的实物白银主要包括投资型银条、银币等,投资者在银行、贵金属投资公司或者金店都可以购买到。

  进阶级

  白银期货适合高手“尝鲜”

  相对于较初期的实物白银,纸白银作为较新的投资渠道,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纸白银又称个人账户白银,个人通过在银行开立的“白银账户”买卖“虚拟”白银,通过把握国际白银走势低吸高抛,赚取白银价格的波动差价,不发生实物的提取和交割。

  与白银期货和白银延期交收不同,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白银,个人通过把握国际白银走势低吸高抛,赚取白银价格的波动差价。它是全额买卖,没有资金杠杆,且绝大多数纸白银只能在价格上扬时获利,不能利用价格下跌的机会赢利。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者,商业银行的纸白银是较为合适的工具。

  不过,肖磊等专家也提醒,如果是参与纸白银等账户银系列投资,虽然手续费低,没有保管成本,而且非常方便,但正是因为这种方便,很多投资者陷入了短线操作的漩涡,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反而容易亏损。

  “有一定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到衍生品市场进行套利操作,比如期货或现货延期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以及各个银行都有这类衍生品的投资产品。”

  这也就让人联想到了5月份刚刚挂牌上市的白银期货,这一在业内曾经被评价为“最适合炒作”的期货品种。和白银T+D业务类似,白银期货也受到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青睐。

  相关人士介绍说:“在主要的实物白银、纸白银、白银T+D和白银期货等投资渠道中,实物白银目前主要侧重于收藏,因为回购渠道不多,所以投资功能较弱。但是毕竟是最适合入门者的投资方式;纸白银只能做多,同时不提供杠杆;比较适合略有经验的投资者;白银T+D和白银期货,既提供了杠杆交易机制,又可以从两个方向投资,更适合高手来尝尝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