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纸扇收藏价一年涨三倍 年前4000元如今一万多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晚报

 



  天气渐热,纸扇走俏。不仅因为它的纳凉属性,还有收藏界赋予的升值潜力。最近一年,纸扇身价大涨,“精品”的价格涨幅至少在50%以上,而以湘妃竹为代表的品种,更是涨了3倍。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十里河的古韵扇庄,不到10平方米的店内展示着数百把扇子,角落里一名技师正在帮一位藏家修理扇骨。

  这位张姓藏家告诉记者,他在3年前迷上扇子收藏,如今玩这个很费钱,尤其是这两年扇子价格大涨。“名家雕刻的扇子,一年前是4000元,现在要卖到一万多。”

  据该店老板娘介绍,现在玩扇子的人越来越多,从十几岁的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最近一年,扇子的行情震荡上升,湘妃竹由于产量少,价格每年要涨两三倍。老书画成扇、梅鹿竹的升值空间也很大。

  “作为收藏扇,每把扇子都是独特的,不可复制,所以很难估价。”张闲扇庄老板张闲称,如果是名家制作的扇骨加名家绘画题字的扇面,升值空间最大,“也许一天就能翻一倍”。

  专家

  刚入门可选“精品”收藏

  据张闲介绍,扇子分成3个收藏小门类,一是专门收藏扇骨,二是专门收藏扇面,三是收藏扇骨扇面齐全的成扇。扇子的鉴定,要从艺术和工艺两个方面去分析。

  作为扇骨,要从质地着手,是竹、木、牙、角、漆,还是其他。然后从工艺上分造型的时代特征,雕琢、镌刻、髹漆的手段,再根据绘画、题款等,综合后进行排列、比较。

  他建议,刚入门的收藏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尽可能地选择“精品”进行收藏,“几百元的扇子最终会被藏家淘汰,不如一步到位,省去了冤枉钱,而且名家精品的升值空间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