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老金运营应寻求稳健盈利模式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于养老金入市,近日又起新话题。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先行先试,将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为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开辟了新渠道。上周,在审议广东省社保基金预决算报告时,广东省财政厅和社保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说明,这1000亿元养老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能够保证只赚不亏、旱涝保收”,其保底收益率比存在银行要高。如果实际收益达不到保底收益率,由社保基金理事会补足差额。

  话说得铿锵有力,不禁令人感到欣喜万分。广东首先尝试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入市,是将来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运营的探索和基础,如果真能旱涝保收,只赚不赔,应该赶紧推广到全国,让全国人民也早日受益。

  相信无论是广东省财政厅和社保部门,还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拍着胸脯打包票时,是有底气的。1000亿元的盘子对整个社保基金理事会来说并不算太惊人,一旦实际收益达不到保底收益率所需补足的差额也必然在可控范围内。毕竟风险最高的股市投资金额最高占比也不会超过20%,只要注重风险管理,整体略有盈余还是能做到的。

  但广东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并不仅仅是广东一个省的问题。首先,养老金入市是对养老金原有的投资组合进行的一个调整,进入股市的金额无论多少,都是一个养老金即将面临更大风险获取更高收益的信号。其次,难的并不是保广东一个省的1000亿元的值,而是如何在经营这1000亿元的同时,探索出一条养老金运营的稳妥之路。这就不是亏了就补足差额那么简单。说穿了,补来补去,不都还是社保基金一个盘子里面的吗?

  社保基金不是商业化运营的基金,委托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远比商业基金要小,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但从长远运营的角度分析,社保基金也确实不能只存银行和买国债,这样的收益率根本追不上这些年的CPI增长速度,从国外相关基金的经验看,养老基金运营中包括股市投资是必然趋势,毕竟股市投资的收益会占整体收益的一大部分。

  也正因为是必然趋势,就更需要有关部门谨慎对待。广东一省的1000亿元只能算是探索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起点,即使是亏钱,只要在可控范围内,能够为将来全国养老金运营带来有益经验的,也不是不能承受。怕就怕为了所谓的保证收益,掩盖了试验的本质,最终业绩是漂亮了,用处却得不到实际体现。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无论针对股市还是其他投资,都是金玉良言。对操盘养老金乃至社保基金的“国家队”而言,在获准部分进入股市之际,牢记这句话,并谨慎选择投资组合,应该是第一信条。

  在养老金之后,市场还面临着公积金、企业年金、慈善基金进行包括股市在内的投资组合运营的考验,依靠政策福利或许能暂时让这些资金获取相对稳妥的收益,但随着资金量的加大,这些资金的操盘人必然要面临市场风险,与其到那时候痛心疾首,不如从现在做起,提高风险意识,不盲目乐观,正视并且处理市场风险,为资金寻求一条保值增值的稳妥之路。(赵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