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更紧密经贸合作为上合组织新十年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何雨欣、王希、岳连国)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一直被视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前进的“两个轮子”。6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工商论坛的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谋求更紧密经贸合作、强化地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意义凸显,经贸合作这一动力强劲的车轮必将助推上合组织在新十年快速发展。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6日的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本地区经济合作,有利于丰富和充实上海合作组织的内涵,有利于各成员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同应对当前各种挑战。

  事实上,自2003年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以来,区域经济合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六个成员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65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1%。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从2001年的121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13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11年六个成员国的GDP总量达到9.39万亿美元,而在上合组织成立的2001年,这一数字还是1.67万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文评价说,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连接本地区的能源、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网络正逐步形成,成员国金融合作已初具规模。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上合组织凝聚力和活力的重要来源,区域经贸合作日新月异的发展得益于上合组织不断丰富和完善经贸合作机制,大力推动区域内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也得益于实施跨境石油天然气管线、能源矿产、公路、铁路等一系列大型投资项目对区域贸易和投资的拉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表示,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成员国更加意识到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性,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基础,不仅有利于提高地区的整体竞争力,也有利于共同应对外部经济变化带来的挑战。

  在塔吉克斯坦进行矿业投资的上海海成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荣认为,除了基础设施薄弱外,部分成员国法律环境特别是对外国投资者的保护仍有待改善。

  刘华芹指出,目前塔吉克斯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0美元,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已突破万元关口,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各自发展诉求不同,同时地区内存在俄白哈关税同盟、独联体自贸区等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或安排,客观上增加了成员国间政策协调难度,这些都可能成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未来面临的障碍。

  不过,她强调说,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大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而且产业互补性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以及金融、制造业、旅游等非资源领域开展务实合作都存在大量机会,因此,通过加强成员国宏观政策协调,区域经济前景十分广阔。

  “上合组织是个年轻的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刚刚起步,不过这种合作拥有广阔发展前景。”俄中机电商会俄方秘书长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在6日的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基础设施等领域未来仍是成员国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上合组织的合作内容和内涵应不断丰富。

  据了解,在本次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成员国正就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进行协商,并就建立和完善上合组织融资保障机制进行研究。这些举措无疑将有助于为区域内商品、货物高效便捷流动和人民往来创造条件,也将推动站在新十年起点上的上合组织建立更便利、更紧密的经贸安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