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开幕 金融纽带助推区域经贸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一条不断增强的金融“纽带”,正在把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连接得更为紧密。11年间,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加强和促进了区域内金融经济方面的合作。6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出席上合组织工商论坛开幕式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1年来,跨境石油天然气管线、公路、铁路、通信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相继建成,能源矿产、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农业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金融合作成效显著,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

  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常庆表示,近年来,上合组织的金融合作不断加深,区域金融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动了本地区经济稳定发展。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各方在是否组建上合开发银行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上合组织金融合作机制化可能会是大势所趋。

  各成员国金融合作不断加深

  在本次北京峰会召开前夕,6月5日,中俄领导人签署了11份合作文件,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俄罗斯VTB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框架合作协议》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与俄罗斯出口信用与保险署合作备忘录》等4项协议,涉及中俄双方金融领域合作。事实上,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层次以及水平都在不断提升,自2001年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启动以来,如何建立合理高效的金融秩序和提供多样化的项目融资一直是重要关注问题。2005年,为解决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项目融资缺口问题,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立。目前银联体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框架内推动银行间合作并取得实际成果的务实运作机制。2009年底,在各成员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首届成员国央行和财政部长会议成功召开,各国金融主管部门协调与合作进一步增强。

  除此之外,各成员国在双边本币互换安排、贸易和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了有关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协定。2010年底,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人民币和卢布之间的外汇交易开始启动。2011年,中俄签署《关于结算和支付的协定》,将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并扩大了地域范围。俄罗斯外贸银行还成功在香港证交所发行人民币债券,开辟了中俄资本市场合作的新领域。除此之外,在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哈萨克斯坦的中央银行签署了7亿元人民币、50亿元人民币、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银行(601988)新疆分行也挂牌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现汇交易价格。

  “金融纽带”助推区域经贸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9倍。中国对其他成员国累计投资达200多亿美元,其中,2011年中俄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792.5亿美元,同比增长42.7%。中国已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与此同时,2011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双边贸易额增长至21.6亿美元,今年1至4月,双边贸易额9.21亿美元,同比增长29.1%。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合作伙伴。

  在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上合组织区域内金融助力的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上合组织银联体已经为本区域内的诸多合作项目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授信和项目融资,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上合地区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85亿美元,这对推动区域内经济贸易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面对上一轮突然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上合组织成员间密切合作,积极应对。为了解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资金短缺的问题,中国先后提供了大量的信贷支持,有效地缓解了俄罗斯以及中亚成员国的经济形势,并促使上合组织多边及双边贸易持续发展。

  赵常庆表示,近年来上合地区的金融合作不断加深,区域金融合作作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该地区的经济稳定发展以及改善民生带来较大助力。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上合地区的金融救助以及合作使得中亚成员国能有效地阻挡外部负面冲击。客观来说,中亚各国的经济发展相对较慢,需要大量的资金、科学技术的支持、科学的管理等;另一方面,中国、俄罗斯具有大量的资金和一些最新的科学技术及管理技巧,可以为中亚地区进行大量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管理支持,促进合作双方共赢。

  金融合作或更趋机制化对

  于未来上合组织在金融领域将取得何种成就,各界议论纷纷。早在2010年11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提出要研究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受益的新方式。而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上合组织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组建上合开发银行的讨论更是激发了市场各种猜测。不少媒体认为,在本次北京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可能会在组建区域开发银行、推进本币结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等方面达成共识。

  孙壮志表示,目前来看,各方在组建融资保障机制方面存有共识,但在是否组建上合开发银行的问题上,各成员国仍旧存在分歧。虽然不少成员国赞成组建开发银行,但俄罗斯却认为应当先建立上合组织发展基金(专门账户)。一般来说,大的经济问题可能需要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上进行协商,所以具体的结果可能需要到下半年才会知晓。那么,随着上合地区货币合作的深入,区域内本币结算方面又能否取得进展?未来各方经济金融合作又将集中在哪些领域?针对这些问题,孙壮志说,近年来上合组织之间也在就本币结算进行商讨,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个进展程度是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合作阶段相一致的。目前上合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仍未达到这种阶段,而各方对结算货币究竟是采用卢布还是人民币也存在不同看法。目前来看,各方在通讯、农业领域的共识比较多,这些有可能成为彼此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

  孙壮志认为,总的来说,上合金融合作机制化可能会是大势所趋。第一,这样能更有效地加强区域内的金融合作,更好地抵御全球金融风险;第二,建立一个机制,能够起到上合组织与其它国际机构合作“桥梁”的作用。例如,一旦成立了上合开发银行,它将能够与世行、亚行等进行合作,为本地区的项目融资打造更好的平台。他同时还认为,未来10年将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关键并且充满机遇的时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