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私募:降息对股市具有短期正面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沪指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而央行在晚间意外宣布降息,同时还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市场对此的解读是,央行这一决策向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上一次降息是2008年12月23日,降息之后A股迎来一轮长时间上涨,而目前在时隔三年多之后再次宣布降息,是否能重启A股上升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鼎锋资产董事长张高、玖逸投资投资总监赵启欣以及理成资产等相关私募负责人,他们从不同角度解读了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降息对股市形成正面刺激

  王欢:昨日沪指已经跌破2300点,但海外市场有所反弹。我们认为,降息这一举措从短期看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正面影响,毕竟显示出政策是在不断放松。其实在经历2008年、2009年的经济波动后,无论从中央到市场,都认为此轮的政策放松不会是“四万亿”刺激的重演,这次更多地是强调稳增长和调节相结合。

  张高:对于今年的市场,我们的基本看法是:经济向下、政策向上,整个市场是处于经济与政策的博弈、经济下滑与政策转暖的相互博弈中,这是大的定调。

  此次降息是政策微调步骤之一,从年初降准到现在降息,是一个比较连贯的货币政策微调、放松的动作。此次降息略有超出市场的预期,对股市肯定具有比较正面的影响。因为以前较少用降息的手段,这次会直接带来市场财务成本降低。

  赵启欣:降息在半个多月之前市场都有预期,因此,对于这件事本身是在意料之中,但时点的选择还是令人有些意外,之前不少人士预期降息不是在上周末就是在本周末,但本次宣布降息是在周四,也是在经济数据出台以前。

  由于时点的特殊性,我们认为第二天股市就会有所反应,不过这种影响还是偏短期。在降息这个信息被市场充分反映后,市场有可能重回以前的运行状态,因为主要的经济增速下滑的问题尚未解决。毕竟降息并不是对经济增长能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因此投资者面对降息消息公布,还是谨慎为宜,市场中期或将维持偏弱格局。从现在来看,投资和财政补贴力度一般,经济尚未看到拐点,除非经济有明显好转,或者政策放松程度远超预期,A股市场持续向上的通道才会真正开启。

  经济仍处于底部衰弱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多个经济数据看,比如6月1日公布的5月PMI指数下降至50.4%,这些都能够看出经济复苏任务艰巨。对此,受访私募也认为,经济难言见底。

  张高:经济方面,从数据来看,包括PMI或者上市公司利润的情况还处在探底的过程中,从草根调研来看,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既没有进一步恶化,也没有明显好转,目前处在底部比较衰弱的状态中。如果政策力度能越来越强,则经济或将一定改善。5月最大的经济亮点是楼市成交比较活跃,而油价下跌对于减轻通胀的压力还是比较直接的。我们对政策放松偏乐观,因此,预计后续还会有包括存准率下调甚至再度降息的政策出台。经济越往下走,政策放松出台的频率和力度就越大。

  王欢:在清明节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福建和广西考察时就提到政策预调微调,5月在湖北考察时也提到要把稳增长放到重要位置。这一个多月来,海外的欧债危机情形恶化比较厉害,尤其对于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尚无法完全明确,而美国公布包括就业数据、ISM制造业指数在内的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

  在此背景下,我国应对宏观经济放缓的压力也在增加,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状况下,各部委也有相关的表示和一些动作。虽然发改委指出这次不会出台像此前的四万亿那种刺激计划,但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也注意到项目的审批速度都在提升,包括六部委在联合讨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医疗等领域,财政部针对民营资本税费的优惠以及“非公36条”的细化等都是实际的例子。

  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连续三次降准,4月CPI3.4%,5月这一数据尚未公布,前段时间普遍的预期是3.2%,但最近预期有所下降,现在券商预期还有看到3.1%的,而6月CPI可能会更低。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给了政府一个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理成资产:经济增速呈现下行状态,甚至比预期略差,因此降息也在市场预期之中。降息对经济后续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过,本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宽松的明确信号,对股市中短期有正面影响,但长期影响还要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和股市的供需情况。

  利率市场化步伐迈出

  分析人士认为,与降息25个基点相比,此番利率区间浮动意义更大,影响更深远。私募界相关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把定价权更多地交给了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这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信号。

  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表示,此次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意义可能更大于降息0.25个百分点的意义。之前存款利率是不能向上调整的,此次是首次提出可以上浮,并且贷款利率向下的程度也达到0.8倍,浮动区间的变化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重要一步。鼎锋投资董事长张高也认为这是好事,非常合理,实际上央行早就应该实施非对称降息了,甚至加息的时候也应该是非对称加息。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是经营压力很大,非对称降息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