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42个月来首度降息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张晓玲 北京、深圳报道

  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一片降息潮中,中国央行也扣动了降息的扳机。这是42个月以来的第一次。

  6月7日,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采取对称降息的形式,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25个基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经济真的是在往下掉,5月信贷数据和结构很不乐观。”当晚,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在回复本报记者时说。

  本报记者此前获得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月,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新增贷款数据不足2500亿元,且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一投向了票据贴现,萎靡的信贷需求可见一斑。

  “今天中国央行的降息行为应当是近期一揽子‘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进行预调微调的一个组成部分,预期即将公布的CPI、PPI会持续回落,才为央行降息提供了新的空间。”7日当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在其微博上点评说。

  降息的同时,人民银行还宣布了一项利率市场化改革重大措施,即自8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此举被视为自2004年10月以来,人民银行向利率市场化迈进的重要一步;国务院参事、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评论说,“利率实行有区间浮动,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意义重大。”

  “稳增长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发电量都负增长了,GDP如果还能增长8%,除非是造假。”6月7日,在一家国际投行投资者论坛上,本报记者遇到的一位电力公司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发电量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从4月份开始就已显示经济下行部分已成现实。

  这位电力公司负责人说,以往GDP 8%以上的增速,各地是要拉闸限电的;而今年4月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7%,5月份发电量负增长已是定局。

  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跌到50.4%,已近荣枯线。尚未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速下滑趋势预计也不可能有大的改观,而CPI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降息可能也意味着周六公布的CPI通胀率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我们预期CPI通胀率将大约在3%的水平,而市场的预期值为 3.2%。”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

  “可以说,现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程度已经超出预期,如果近期内不迅速扭转这种态势,尽快‘筑底’回升,将直接影响全年乃至‘十二五’目标的实现,也将引发其他各方面的问题。”5月底,中南某省发改委负责人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达了他的担忧。

  在上述发改委主任看来,“稳增长已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而抓投资则是重中之重的首要措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番央行降息,选择了各方建议的“合集”,降准刺激信贷供给,降贷款利率刺激信贷需求。

  “非典型降息”

  “人民银行最近的内部精神是,总量不放松,但商业银行如信贷额度紧张可申请提前投放。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普遍投资需求不足。”一位股份行高层早在5月初就告诉记者说。

  那么,降息是否能解信贷需求不旺的燃眉之急?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联通,还必须调整贷存比才能实现。

  利率市场化推进

  此番央行降息一大亮点在于降息的同时还祭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新动作——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巴曙松认为,这显示出央行积极运用市场化价格工具进行调控的政策导向,在具体浮动幅度上平衡了存款人、贷款人以及商业银行等不同市场主体的利益。

  推动利率市场化,央行已酝酿多时,早在去年8月份,由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及课题组发布的一份报告拟定了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即简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档次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

  “第一,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一方面可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另一方面也可防止利率下限过低可能造成的非理性竞争风险。第二,简化贷款利率档次。通过合并贷款利率档次,逐步放松对贷款利率的管制。”上述报告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此番降低息安排能够起到两个作用:一方面实际存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可以保障储户的存款收益,稳定居民储蓄,保障银行的资金来源,保障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另一方面实际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压力。

  对楼市利好有限

  央行降息的消息传来,多家机构和房地产业内的普遍反应是:有利于刺激刚需入市。

  “宏观政策利好将在下半年继续刺激刚性需求释放”,链家地产市场副总裁林倩认为,降息与降准不同,受益主体首当其冲是购房者,尤其是首套房。此次央行降息的同时也放松基准利率最低折扣至8折,对于市场刚性需求的利好,将延续覆盖整个下半年。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同样贷款100万元20年,基准利率下,月供将减少150元,而在8.5折下则每月减少122元,在目前市场已经逐渐复苏的情况下,降息对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多于减少月供的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更为乐观认为,降息对楼市是大利好。个贷成本全面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首套、二套皆从中受益;开发贷虽仍偏紧,但降息创造了低息融资环境,信托、私募等融资成本也会同步回落。

  但对于房价下一步的走势,受访的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降息难以导致房价大幅反弹。

  首先是库存仍在高位。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分析说,5月份最后两个星期楼市成交量比较活跃,这是降价求量换来的。“从万科的统计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内,全国现在库存的商品房还有1.14亿平方米,按照5月份的销售,大概够这些城市卖上11个月左右。这样来看的话,是不能乐观的。”

  另一方面,限购仍未放松。北京中原分析认为,从2011年下半年来,累计已经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调控微调政策,政策底部可以说已经出现,但是限购等红线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

  住建部在6月5日也重申,要从严执行限购政策,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严惩,并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各地执行调控政策的情况,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6日,石家庄宣布拟突破限购的政策未获批准。

  “在市场方面,由于开发商的库存依然偏大,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张大伟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