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福建古田回应涉嫌致癌金针菇:未流入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福建省古田县查获一起金针菇加工涉嫌添加非食品添加剂的案件,引起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普遍担忧。据记者调查,主要有三大问题待解:一是金针菇在加工中有没有添加非食用柠檬酸?二是这些金针菇有没有流入市场?三是这是个案还是行业的潜规则?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前往古田县展开调查。

  有没有添加非食用柠檬酸

  35吨金针菇,涉嫌非法添加

  古田县工商局检查大队大队长潘龙惠参加了5月7日的现场查处。他回忆说,7日,古田县工商局和大桥镇工商所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在大桥镇甘泉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发现有未标注“食品添加剂”的柠檬酸袋子。

  “空袋有5个,没有开封的有22个。”潘龙惠说,使用柠檬酸应该标注食品添加剂字样,如果没有标注就涉嫌非法添加非食品添加剂。

  据潘龙惠介绍,执法人员当即就地查封正在加工的金针菇,已经装袋的有630袋,放在桶内的有68桶,每袋或每桶都是50公斤,合计查封近35吨金针菇。

  记者在古田县工商局看到,查封的袋子上注明是“安徽省蚌埠和盛柠檬酸厂出品”,批号是S—9788—13.0,标准是GB—1988—81,净重25公斤。

  据古田县经贸局局长、食安办主任林世晴介绍,食品级柠檬酸的价格比非食用柠檬酸要高一些,金针菇加工厂商或许会出于利益的驱动,在加工过程中添加非食用柠檬酸用来代替食品级柠檬酸,以降低生产成本。

  5月18日,该案全部移交给古田县农业局。该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黄有存说,这些正在加工的金针菇俗称盐水菇,因为只是中间产品,目前没有标准检验其是否合格。经多方协商,已取样送至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将参考《食用菌卫生标准》,重点检测其农残、二氧化硫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

  那么,空袋的柠檬酸有没有添加到金针菇中,如果添加到金针菇中,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呢?黄有存说,目前情况还在调查之中,封存的柠檬酸已送至有检测资质的单位,将根据食品添加剂柠檬酸国家强制性标准检测。

  问题金针菇,有没有流入市场

  根据调查,没有产品流入市场

  这些涉嫌添加非食品添加剂的金针菇有没有流入市场?林世晴说,大桥镇甘泉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去年11月,从去年12月开始收购、储藏,根据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没有产品流入市场。

  据黄有存介绍,金针菇的生产是季节性的,农户只有冬天才能生产,一般10月份开始生产,12月、第二年1月、2月产出。加工商从农户手中收购过来后,进行分拣、煮泡、沥干、腌渍等程序进行储存。

  “在销售时才从池子中捞出,装袋时再添加柠檬酸,用来调节酸碱度、保色。”黄有存说。

  黄有存说,根据调查时涉案人员的口供、对工人的笔录、收购、生产的记录等,可以判断没有涉嫌添加非食品添加剂的金针菇流入市场。

  记者问:“有没有流入市场怎么能够确定?”

  黄有存说:“根据收购量和封存半成品的量,可以确定没有流入市场。”

  记者在古田食用菌批发市场采访了数位食用菌加工和销售人员,他们都说,古田县主要以生产银耳为主,金针菇数量很少,没有听说有添加非食用柠檬酸的情况。

  是个案还是行业的潜规则

  经拉网式检查,问题金针菇是个案

  针对网民关于添加非食品添加剂是否是金针菇行业潜规则的疑问,肖泽敏说,这是个案。在这一情况发生后,古田县组织工商、质检、农业、经贸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0多人次,开展拉网式检查,目前没有发现类似情况。

  古田县副县长肖泽敏说,对这一案件,古田县已成立专案组,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执法,县农业局、质监局、工商局、公安局、大桥镇配合开展。目前大桥镇甘泉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被查封,业主和工人被要求24小时随叫随到接受调查。在前期调查基础上,县农业局将加大调查力度,对该合作社购进柠檬酸的来源及盐水金针菇是否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等方面开展详细调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