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警惕维C泡腾片不良反应 长期大量服用可致坏血病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据《家庭用药》报道,相关研究提示,维生素C泡腾片对感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特别是加锌的效果可能更好。维生素C泡腾片含1000毫克高效能维生素C,能增强机体抵抗力,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或其他疾病;用于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用于预防和治疗坏血病。

  大量服用可干扰诊断

  需要注意的是,大量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将影响诊断性试验的结果。比如,大便隐血可致假阳性;能干扰血清乳酸脱氢酶和血清转氨酶浓度的自动分析结果;尿糖(硫酸铅法)、葡萄糖(氧化酶法)均可致假阳性,尿中草酸盐、尿酸盐和半胱氨酸等浓度增高,血清胆红素浓度上升,尿pH值下降。

  有些人要慎用

  下列情况应慎用:半胱氨酸尿症、痛风、高草酸盐尿症、草酸盐沉积症、尿酸盐性肾结石等疾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可能因维生素C干扰血糖定量。此外,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患者,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血色病或地中海贫血患者,可致铁吸收增加;镰形红细胞贫血患者可致溶血危象;本品大量长期服用后,宜逐渐减量停药,以防止可能出现的缺乏症状。

  长期大量服用可致坏血病

  一日2~3克长期服用,可引起停药后坏血病。长期服用大量维生素C偶可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大量服用(一日用量1克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每日用量600毫克以上)、恶心呕吐、胃痉挛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