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金奇仕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佝偻门余波未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金奇仕商场促销(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段丹峰)自从媒体对金奇仕涉嫌“佝偻门”事件报道后,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和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但近期仍旧有不少消费者投诉称宝宝服用了金奇仕产品之后,存在严重缺钙现象,并指责金奇仕存在虚假宣传,“佝偻门”事件似乎余波未平。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线金奇仕客服,对方表示,“导致宝宝缺钙的原因有很多,金奇仕只是一种膳食性食品,而非药品或者保健品,公司没有主观性地区诱导消费者。”

  “佝偻门”余波未了

  中国质量万里行方面报道,消费者陈先生的儿子从出生5个月大到10个月,一直在服用广州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奇仕力智乳复合钙,但孩子在检查身体后却发现有严重的缺钙现象。另外一名消费者蒋女士的宝宝,自出生3个月起开始服用的广州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鳕鱼肝油和乳钙产品,以补充宝宝日常所需的钙质,但宝宝依然每次体检都说缺钙。因为一直给宝宝吃金奇仕的补钙产品,所以蒋女士一直也未采取其它措施,以致严重影响了宝宝健康。

  蒋女士跟媒体记者表示,商家在宣传介绍时一直强调自身产品原产地是挪威,应是进口商品,但是产品并非进口,商家的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夸大宣传,现要求商家退还所有货款并对宝宝的相关医疗费用进行赔偿。

  就此,金奇仕客服人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并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发现使用金奇仕产品之后存在严重缺钙的投诉情况,专家和权威机构已经证实,金奇仕产品没有问题,与包装各项指标相符,如果出现了使用金奇仕产品还缺钙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

  该客服人员表示,出现严重缺钙的情况,原因之一可能是,在使用金奇仕产品之前就严重缺钙;其二,由于每个个体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有的个体需要钙量比较多,有的个体所需少,因此就有可能会出现缺钙情况;其三,不同个体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所需的钙量不一样也有可能导致;其四,如果宝宝服用方式或者时间不对的话也会导致宝宝缺钙。“只要是在营养水平均衡的情况下,使用金奇仕产品就可以达到正常所需的钙量”,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金奇仕“补钙补出佝偻病”问题遭媒体曝光之后,权威部门检测结果显示,其“问题产品”并无安全问题,但为什么还存在“一直补钙一直缺钙”的情况?除了上述客服人员给出的可能原因之外,记者调查发现,人们在购买金奇仕膳食性食品的同时,误将营养食品当保健品甚至是药品来买了。

  一直以来,在产品销售的终端市场上,销售人员对金奇仕产品属性模棱两可的介绍都让普通消费者难以辨清“营养品”、“保健品”甚至“儿童药品”。尽管金奇仕已经在官方网站声明中明确称自己的产品是“营养食品而非保健品”,但长久以来很多家长是把它当作保健品购买的。记者了解道,在市区某些店,金奇仕相关产品却与其他营养品、保健品甚至婴儿药品摆放在一起,普通市民难以辨清产品的本质类别。

  广州金奇仕市场总监黄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公司产品属于营养食品,不是保健品,更不是有治疗作用的药品,但是不排除个别终端销售人员会在传递上存在口误,混淆营养品和保健品的概念。

  有网友质疑,如果按照金奇仕的说法,其产品只是膳食补充型食品,不具备针对性补充或治疗功能,这就意味着消费者花了高价格购买的同时,孩子还必须同时吃其他补钙品,那服用金奇仕补钙的意义何在呢?

  对此,金奇仕客服人员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答复是,“商场货架怎么摆,药品要放在哪里,这些都不是金奇仕主动去要求的,公司没有主观性地区诱导消费者。”

  对于金奇仕涉嫌虚假宣传,青岛科技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邓玉勇认为,因为这些所谓保健品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现在国内很多保健品都会涉及到虚假宣传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婴幼儿的产品,产品到达国内只是做一个分装,这样就使得企业打起了擦边球。

  很多消费者都说,他们是认为金奇仕效果好于医院推荐的其他同类产品才买的。一句“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药品,而是食品”的声明,让那些购买产品给孩子用于补钙的家长情何以堪。

  金奇仕“佝偻门”事件回顾

  事情的缘起是来自于网络论坛,一位名为“yaoyaofei”的杭州网友于去年11月贴出名为“金奇仕吃出佝偻病”的帖子。她说,自己的宝宝自出生后每三个月都去体检,且检查的结果均为正常,但到了一岁大的时候,却被诊断出得了佝偻病。医生告诉她,这是由于宝宝9个月开始吃的金奇仕鱼肝油与乳钙维生素D含量太少,不够宝宝生长所需导致。

  今年三月份,浙江的电视媒体率先报道“孩子服用了金奇仕补钙产品后,出现了佝偻病症状”后,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各地不断涌现婴幼儿因服用其补钙产品引发佝偻病的投诉。仅浙江这一家媒体收到的使用金奇仕产品补钙而出现缺钙症状的实名投诉就有9例,随后,上海、济南、郑州、成都等地也陆续出现了类似事件。一时间讨伐之声四起,社会各界都在质疑该补钙产品从包装、销售到成分检测的方方面面,给金奇仕的补钙产品来了个大起底。

  随后,3月23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和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发布了对金奇仕鳕鱼肝油、乳钙胶囊的检测结果。两份权威报告均显示:金奇仕两种产品主要营养素检测值均符合包装标示,卫生指标合格。

  此外,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核查也显示:金奇仕这两款产品均是挪威生产,原产地证书和卫生证书齐全,微生物、重金属等指标合格。三家权威机构的报告为金奇仕佝偻门事件带来了阶段性的进展,也缓和了不少家长的担心焦虑。

  佝偻病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所致,不是钙缺乏,单纯补钙无效。宝宝在出生两周以后,每天需要补充维生素D400单位,母乳、牛奶中含有维生素D,但是含量比较少。除了给宝宝吃一些补充维生素D的药品以外,还可以通过每天晒1到2个小时的太阳来补充维生素D。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