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赵锡军:食品价格涨幅放缓、PPI下降共推CPI放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资料图片

  中国网6月9日讯(记者 姚毅婧)国家统计局今日(9日)公布2012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4%。对此数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CPI涨幅下降,主要与食品价格变化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加之PPI下滑,这两个影响叠加在一起,使得CPI上升的幅度会持续放缓。

  赵锡军分析称,此次CPI涨幅下降,主要与食品价格变化有十分密切的关系。食品价格比例在CPI的结构中间占三分之一,影响权重较大,特别是粮食、蔬菜价格的影响。目前,中国处于春夏阶段,农产品生产由冬季大棚生产转向春夏大田生产,所以在没有自然灾害的前提下,农产品产量的的增幅比较快,供应就会好转,使得价格趋于稳定。

  赵锡军认为,食品价格涨幅下降是对CPI数据的直接影响,此外,PPI下滑为历史性影响。前期PPI下滑,并且以更大的幅度下降,这一下降趋势便会传导致CPI当中。所以,食品价格涨幅下降、PPI下滑,这两个影响叠加在一起,使得CPI上升的幅度会更加放缓。

  赵锡军表示,从央行降息的措施来看,便可看出近期价格增幅下降较大。央行降息后,预计价格上升还将大幅度放缓。

  赵锡军预计,短期内价格压力不大,CPI涨幅仍将放缓。他说,从历史的影响来看,此前的基数不断下降,翘尾因素影响减无,以往的高涨幅就没有了。目前,从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宏观经济环境并非趋于紧张,推动价格上升的因素仍存,但是,并不强烈。投资、消费热情的需求在国际、国内都有所减弱,经济增幅的下滑,加之欧债危机的影响,使得国际、国内需求并不强烈,从总需求的角度来讲,对价格上升的拉动力下降;第二,从影响CPI变化的最直接因素——食品价格的走势来看,现在农产品的供应比较充分,粮食生产稳定增长,供应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加之,PPI的下降趋势,传导给CPI的影响,生产环节在下降,消费环节也不会上升;短期内价格压力上升不大。(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