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降幅为何低于预期 发改委称原因有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晚报

 



 从5月下旬开始,国内成品油就打开了半边降价窗口,一些能源分析机构测算认为,此次降幅应达700元左右才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持平”。

  市民失望:涨得多 跌得少

  “太让人失望了,从预计降5角多"缩水"至4角。”昨日,一家物流公司老板丁先生对此次降价心存抱怨,认为国内油价“涨得多跌得少”。私车车主刘女士称,国内油价连续降了两次,仍然比去年年底的价格高,“今年油价涨两次跌两次,两次上涨累计每吨涨了900元,而累计只降了860元(汽油)。”有网友认为,国际油价超过140美元时,国内油价每升7块多;现在国际油价跌破百元大关,还是7块多。

  成品油分析师:跟降息有关

  “为何降幅低于预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问题。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表示,此次降价如期而至,而降息与降油价的时间点却意外一致。降息是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社会融资成本高企的背景下推出的,其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国内油价下调也会降低各产业的经济运行成本,刺激经济增长。在两相顺应的情况下,发改委将考虑两大油企的生产利润,进而降低成品油下调的幅度。

  发改委:降幅减少 原因有四

  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油价的下调和各方预测有一定出入,原因有四点:第一,市场预测时所选择的油种价格降幅较大,而国内油价挂钩的是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第二,期货和现货价格的差距;第三,国际油价近期的反弹;第四,人民币最近贬值的走势。以上四点都对油价的调整产生了影响。

  成都晚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辉

  四问油价

  每次油价上涨,都会引起消费品价格跟着上涨,厂商家的理由几乎一致:油价涨了,成本涨了,所以涨价。然而直至昨晚,记者发现没有一家企业宣布因油价下降而相应下调产品和服务价格,市民则期待随后能听到更多降价消息。

  1问国内油价 能否迎来“三连降”?

  自2008年以来,国内油价先后进行了21次调整,其中13次涨价,只有8次降价。最近国际原油期货价持续走低,国内油价在最近两个月迎来连续两次降价,会不会在下月迎来第三次连降?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严峻,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将陆续出台,在全球流动性释放以及叙利亚动荡局势的推动下,国际油价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反弹。进入新的计价周期,三地原油变化率有可能止跌回升,国内油价连降三次的可能性不大。

  2问油价下降 对物价有多大影响?

  上一次国内汽油价格每吨下降330元,加上这一次累计每吨共降了860元,累计降幅比较大,降价后对市场物价有多大影响?

  专家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后,市场最大利空消散,市场疲软的行情将有所好转。但目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仍旧呈现弱势盘整局面。另外,此次降价将适当拉低6月份的CPI涨幅约0.14个百分点,利于控制通胀;同时会降低各产业的经济运行成本,刺激经济增长。

  3问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近期会不会出台?

  昨日,一些能源分析机构表示:一方面,后期国际油价面临止跌回涨的态势;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不佳,定价机制修改后必然会频繁调价,对经济的稳定性影响较大。主要两方面的因素将致使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延后,所以近期出台新定价机制可能性不大。

  4问我省汽车客运票价 会不会联动下浮?

  从2005年开始,我省就实施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油价每上下波动10%,我省公路客运运价相应上下浮动0.005元/人·千米。经历连续两次上涨,因油价累计涨幅达到联动条件,今年3月我省公路运价作了联动上浮。连续两次下跌,十分接近去年年底价格水平。“有可能会作联动下浮,恢复至去年年底的水平。”昨日,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下周将进行测算,一旦达到浮动要求,会及时下调客运运价。

  算账

  月行2000公里 至少节约50元油钱

  根据记者计算,私家车每月油费支出将减少70元左右。以每辆私家车每月行驶里程2000公里计算,按宝来、别克等车辆油耗每百公里一般为9升,按93号汽油每升下降0.42元计算,每月将少掏油费75.6元。如果是奇瑞QQ、奥拓、桑塔纳等轿车,油耗每百公里一般为6升左右,每月将少支出50.4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