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工业增速反弹至9.6% 宽松政策或继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刘琳 侯雪静)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比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仅为9.3%,企业利润下滑1.6%,用电量创下16个月新低,实体经济活力下降。5月份数据虽小幅反弹,但无实质变化。

  5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速虽比4月份增长,但与一季度相比,仍然下滑。5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轻工业增长9.1%。而3月这两个基本点数据分别为11.2%和13.9%。

  从主要工业品生产数据看,5月份发电量38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较3月份7.2%的增速仍在下滑;钢材产量同比增长从3月份的10.2%下滑至6.3%仍低于4月的7.9%,汽车产量增长18.5%,有所回暖。

  专家表示,工业生产的放缓,主要受到总需求疲软的拖累,同时,企业的去库存活动加剧了生产放缓的程度。

  我国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工业增长情况也反映出我国宏观经济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通常和GDP增速保持3到5个百分点的差距,如果6月份经济数据没有显著提高的话,二季度GDP或将降至7%以下。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大幅下降至50.4,跌至经济收缩区边缘。7日,央行又宣布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释放出政策宽松信号。专家表示,二季度末中国经济增长到达谷底,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三季度后将企稳。

  专家指出,央行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从稳健转为宽松,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可能会陆续推出,稳增长的关键在于稳投资,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支持投资的政策出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