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易宪容:房地产开发与销量下降说明泡沫正被挤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9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房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及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4%。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6月9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住房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及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4%。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月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等增幅也均有所回落。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和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泡沫正在挤出,而其他几个数据的回落则均与此有关。

  数据显示,201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2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89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较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677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7%,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2012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8%,增幅亦有所下降。

  对于上述数据,易宪容表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下降,说明房地产行业中的泡沫正在被挤出,这是好事情。他说,房地产开发数量的下行是必然的,因为如果不下行,会为房地产调控带来障碍。

  易宪容说,房地产在中国经济里占比太高,如果不将泡沫挤出,经济很难真正好转,也会影响稳增长任务。而一旦房地产泡沫被挤出,就会在一段时间内导致经济下行。同时他认为,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的下降均与地产经济有关,数据之所以下降,是房地产调控所引发的结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