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5月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疲软 再添经济放缓佐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汇通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下午公布的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的迹象。

  数据显示,中国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6%,不急预期的增加9.9%,但较4月9.3%的增幅略有上升。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降至20.1%,虽然高于预期的增长20.0%,但低于1-4月的增长20.2%。

  另外,中国5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双双低于预期的增加14.3%和4月份14.1%的增幅。

  疲弱的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势必加剧各界对中国经济正步入下降轨道的担忧。而中国央行本周四意外降息,也为中国经济前景敲响了警钟。

  中国央行本周四晚意外宣布降息,将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25%,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后首次降息。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则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此外,周六上午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大幅下降,显示实体经济总需求疲软程度超出预期。目前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年内仍有降息可能性。

  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3.0%,为自2010年7月以来的23个月低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CPI环比下降0.3%。当月PPI同比下跌1.4%,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为2009年12月以来最低点。

  周六公布的这一系列数据是中国经济正快速放缓的又一信号。在欧债危机危及全球经济的情况下,这将令全球投资者更加不安,中国政府采取更大胆行动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加。

  据路透社调查,经济学家预计,中国2012年GDP可能增长8.2%,为13年来最低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