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庭宾:年内首次降息果断及时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6月7日央行降息令人欣喜。

  从一个市场观察人士的角度,本人认为此次降息不仅在情理之中,而且时机把握非常精准。

  一则,从股市看,上证指数在6月4日大跌64点后,破位下跌风险相当大,如果不出政策,很可能就此下破2000点,会加速收缩总流动性,造成国民财产性收入进而内需大缩水;二则,正如本人5月20日撰文指出——“中国经济或将加速探底”,4月份外汇占款再次减少,人民币再度贬值,4月用电量同比仅增3.7%,都在验证这个判断。降息可谓果断及时。

  从一个社会经济观察者的角度,本人对于此次降息的方法尤其赞赏,在存贷款利率同降的同时,存款利率上限可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限可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意味着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575%,比降息前的基准利率3.5%还高;而贷款利率最低仅为5.048%。

  由此,6月8日,工、农、中、建、交通和邮储银行一致按新存款基准利率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即保持了老基准利率。而宁波银行一次上浮到顶,即3.575%。相对于4月CPI3.4%、5月CPI3.0%,此举扭转了多年来存款负利率的畸形。

  这一举措显示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诚意。十几年来,“结构调整”屡屡雷声大雨点小,其重要原因是利率扭曲:存款负利率对百姓不公;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低息贷款推动重复建设低效投资;民营企业贷款受歧视,民间金融非法经营高风险推高民间贷款利率。

  此次降息标本兼治,令人击节,似乎并非偶然。此轮调控,特别是从2011年8月以来,宏观调控的一系列决策均有章有法,节点踩得比较准,确有预调微调之功力。

  2011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郭树清接任证监会主席后,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避免了股市快速下跌;2012年2月、5月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浮动汇率区间由0.5%扩大到1.0%。此外,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对于各地试探突破中央政策底线的,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再加上此次连消带打、攻守兼备的降息举措,足以证明从去年8月以来的宏观调控思路明晰、深谙中国经济内在规律,按照现在已经出台的举措,可以概括为:均衡流动性、稳股市、控楼价、松汇率。

  不过,为“稳增长”再开基建可商榷,公路和机场已经过多了,高速铁路特别是连系欧亚大陆国家间的干线铁路,是战略性的,不论何时都应该大手笔投入。

  当年的调控似乎能做的都做了,但是对形势的判断后知后觉,措施的实际效果往往是助涨杀跌,踩过头救过头。虽然现在宏观调控非常高明,但形势也不容乐观。当今中国的主要挑战是,旧的动力机制——政府主导投资+外贸外资优先模式正在衰退中,但新的动力机制——高效服务性政府、高效金融和服务业、土地矿产天赋资源主要归社保、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科技环保循环经济等新动能萌发缓慢。

  在这种旧动力衰退、新动力待生的情况下,宏观调控再高明,也只能是使经济避免剧烈下滑硬着陆,避免股市楼市暴跌导致金融危机,不可能扭转未来1~2年经济探大底的趋势。不过,它可以让探底不至于太深,以至于破坏了再造新动力改革必要的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中华元智库创办人,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