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短期疲弱不改中期乐观 政策受益板块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国际板传闻以及欧债危机升级等系列利空因素影响,大盘上周继续震荡下跌,虽然途中也有关于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降息等利好消息出台,但是仍然无法阻止大盘震荡下跌的趋势,大盘最终击穿2300点整数关口。面对降息利好依然无法改变市场弱势,原因仍然来自多个方面,其主要原因仍然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见底回升信心不足,一次降息无法改变经济下行趋势,悲观情绪仍然占据上风,央行宣布降息后大盘高开低走。

  具体分析降息利好为何无法提振市场信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降息对市场整体属于利好,但是银行股受变相非对称降息影响集体大跌,利好效应被对冲。央行上周四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本次降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财务负担,对市场整体而言属于实质性利好。但是本次降息并非单纯的同步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引入了利率浮动机制,投资者普遍认为浮动机制将会使息差收窄,银行的盈利能力将会显著下降。事实上以五大行为首的大银行为了稳定储户,基本维持了降息前的存款利率水平,而贷款利率则有可能出现下调,但是目前贷款利率仍然远低于民间借贷利率,总体息差水平仅有小幅收窄而已。市场之所以反应过激,并且银行股在历史估值低位仍然大幅下跌,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积弱已久,对银行股能否保持原有业绩水平持有谨慎态度所致。深发展、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交通银行等4只银行股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银行股的估值已经低于2008年水平。银行股作为蓝筹股的代表,估值重心不断下移无疑对其他蓝筹股造成一定程度拖累,由于其占市场权重为两成,银行股下跌是导致大盘破位下行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降息对多数行业来说属于明显的实质性利好,但是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仍然抱有悲观预期,单次降息不能令投资者改变对未来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度。本次降息对于高负债行业如地产、交通运输、电力等利好效应显著,上述行业理应表现强劲,但是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以“招保万金”为代表的地产股也纷纷高开低走,其余多数行业也都没有出色表现。从深层次原因看,一次降息并且仅有0.25个百分点并不能大幅降低企业利息支出,更为关键是投资者也并未把本次降息看做是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2011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指出,2012年各地区金融机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和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该报告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未真正转向宽松,未来连续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另一方面,通胀压力大为缓解,但是并未给降息留出更多的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2012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物价水平出现了下降,为降息提供了操作空间,但是绝对水平仍然偏高,实际利率也仅仅是刚刚由负转正而已。与此同时,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结合前期公布的PMI数据,再次表明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单次降息不能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场环境依然是经济向下而政策向上,但是由于稳增长政策实施过程中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振兴经济力度依然远低于2009年,所以市场走势依然相对疲弱。由于多数投资者依然对未来经济运行趋势保持谨慎态度,市场短期弱势格局预计很难扭转,单一利好政策的出台仅仅影响的是市场的短期趋势而已。但是从中期趋势看,我们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制度红利依然是我们看好中期趋势的主要基础。大盘短期再创新低可能性并不大,2242点前期低点依然会有支撑,股指依然会围绕2300点展开箱型震荡。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维持灵活投资策略,在半仓基础上重点关注政策受益板块,主要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生物制药、新能源中的核电子行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蓝筹股中我们依然看好地产、券商、汽车、家电板块,建议逐步买入。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 银行股
  • 板块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PMI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