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五月外贸“一枝独秀” 年内形势仍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西宁6月10日电 题:五月外贸“一枝独秀” 年内形势仍难言乐观

  中新社记者 石岩

  “你刚说是创月度新高还是新低?”当听到中新社记者提及中国进、出口规模在5月份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时,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院长夏友富多少有些意外。

  夏友富的意外,在1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语气中均有体现。当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5.3%;进口增长12.7%。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鉴于欧元区继续深陷债务危机泥潭,且有解体风险,加之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上述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

  “这意味着中国前期采取各项政策正在逐渐发挥作用,而且外围市场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分析。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同意上述观点,他进一步分析称,从市场角度看,美欧市场略有好转,特别是中美贸易,在继前4月出现9.2%的增长后,1-5月份进一步升至12%。

  与此同时,何伟文指出,中国对东盟和日本的贸易均呈扩大态势。1-5月,中国与上述两者双边贸易增速分别达9.2%和0.4%。鉴于中日前4月贸易额同比下降1.5%,上述成绩的取得,足以让市场振奋。

  尽管相关国别的5月份进出口明细尚未公布,夏友富猜测,5月份外贸的大幅回暖,除了美国市场的复苏外,俄罗斯与巴西市场的快速增长亦是主要原因。1-5月,中国俄、巴两国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分别为363亿和332.3亿美元,增长24.4%和10.9%。

  “尽管新兴市场的表现较好,但目前对于中国,传统市场的表现仍是不可忽略的。”何伟文提醒。这意味着,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仍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左右中国外贸表现。

  与此同时,前5个月汽车进口的快速增长,引起了一些专家的关注。数据显示,1-5月,中国进口汽车51万辆,增加31.5%。

  “这说明中国的进口结构还有待进一步调整。”何伟文指出,进口应更多地向有利于高端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方向倾斜,从这个角度看,汽车的过多过快进口值得警惕。

  夏友富则进一步建言,国家应注意“规范进口”,而不是一味地鼓励进口。他指出,与其鼓励汽车等最终消费品的进口,不如加大对原材料、先进设备的进口,后者对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更有帮助。

  展望全年外贸形势,何伟文称“难言乐观”,他指出,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给使中国出口形势阴霾重重,此外,美国经济尽管温和增长,但不会太快。新兴经济体市场容量毕竟有限。这些因素决定了今年中国外贸形势的艰难。(完)

  (来源:中新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