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谭雅玲:中国贸易需进入核心竞争力研发阶段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记录,双双创出月度历史新高。哪些因素促成了5月份进出口的良好表现?知名财经评论员谭雅玲做评论。

  谭雅玲:进出口表现好第一就外部的经济环境并没有判断的那么差,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把整个世界经济增长向上进行修正,所以外部环境基本稳定是我们出口的有利因素。同时面对广交会的局面,近期官方决策以及市场都非常重视贸易的状态,所以决策方给很多省市下了一些比较死的预期指标,而很多地方政府也在抓贸易和进出口。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层面就是从年初到现在我们的人民币处在一个下降的区间当中,这也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相对较好的空间。

  但是未来中国的贸易依然有很大压力,应该从快速积累进入核心竞争力设计和研发的阶段,这样可能对我们贸易格局的改变会有很大的好处。

  评论员简介

  

  谭雅玲女 1953年生,北京人。1971年、1982年毕业于解放军院校外语专业;1999年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生班进修结业;1987-1988在日本山一证券公司参加证券交易培训班;1997年在中国银行(601988)香港分行培训中心参加“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培训”;2000年在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培训中心参加“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市场营销培训”。

  谭雅玲1985年进入中国银行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至今。原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高级研究员;现为中国银行离退休干部。作为长期研究的市场经验、个人爱好和社会需要,谭雅玲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现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玺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政府经济顾问、商务部的特约评论员、国家外汇管理局特约评论员、国家开发银行的特约顾问;同时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交通大学、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兼职教授,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被誉名为“铿锵玫瑰”,即在全球普遍预期美元贬值时,准确预测美元反弹;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被市场认可为“汇神”,对于汇率趋势有自我、独到以及相对准确的预期判断;2009-2010年准确预测国际黄金价格走向,为国内黄金分析师认证的授课专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