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青年汽车意外败走萨博收购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钱瑜)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萨博汽车收购战终于落下了帷幕。据瑞典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中日电动车联盟最终胜出对萨博汽车的收购战。这一联盟成立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将向萨博汽车支付15亿-18亿瑞典克朗(约合2.1亿-2.5亿美元),但收购不包括萨博旗下零部件公司Saab Parts。

  据悉,中日电动车联盟的成员之一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创立于中国香港,经营和建设发电厂业务;另一家成员为日本阳光投资公司,是一家专门经营高科技环境工程的公司。而双方成立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的目的,便是收购萨博汽车相关资产,此外该公司的宗旨是开发电动车、电动车零部件以及混合动力车型。

  中日电动车联盟赢得这场收购战颇具戏剧性。就在此前几天,业界还普遍认为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将是最终的胜利者。青年汽车给出了超过竞争对手4亿美元的收购价。

  “这个结果对青年汽车而言,是一个打击。自去年5月开始,青年汽车对萨博汽车的收购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人力、物力投入巨大。”有分析师认为,中日电动车联盟最终胜出的最大原因就是其未来专注于电动车的规划。

  据记者了解,虽然通用汽车在2010年将萨博汽车售出,但通用对萨博汽车的资产有优先回购权,对于曾掌握其核心技术的萨博汽车,通用的想法是将其关闭,避免核心技术外泄。青年汽车一直希望整体收购萨博汽车,这就将涉及到很多核心技术的泄露。而中日电动车联盟除了不收购萨博汽车旗下的零部件公司,还专门制定了未来发展电动车的规划,这让其在收购战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

  按照中日电动车联盟的规划,收购完成后,公司首先以现有萨博9-3车型为基础,打造一款电动车,随后将在萨博工厂生产一款规格较小的电动车。中日电动车联盟承诺,所有的车型都将使用萨博汽车品牌销售。

  虽然收购成功,但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因为从中日电动车联盟的组成来看,没有任何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经验,能否将萨博汽车救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钱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