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恋上青海 沉醉在高海拔的美景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玩家惠

 



  藏文化 返璞归真的心灵

  行走在青海高原地区,随处可见玛尼石堆与经幡,这似乎已经成了藏文化中最有代表的风景所在,历经沧海桑田,神圣而庄严地守着纯净之地日出日落的每一天,庇护着高原的子民。玛尼石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以驱邪祈福,虔诚的信徒们将玛尼石视作供奉神灵、祭祀亡故者的心灵寄托,用刀笔在石头上刻下经文、吉祥图案等等。

  

  有信仰的藏民

  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和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随时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尤其是在远离城镇和寺院的乡野村寨,玛尼堆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或缺的所在。所以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无处不在的玛尼堆担负起了经堂和道场的部分功能。经杆上写满藏语经文的经幡迎风而拂动,神秘之中透着神圣的灵光。

  

  经幡

  tips

  1、在途经玛尼堆时,只可往其中添加石头,切忌随便拿玛尼石更不能上去踩踏;

  2、藏牦牛对于高原上的藏民来说情同家人,在未经主人允许情况下不要随便抚摸,如果是自驾,在中途遇到牦牛要先让其过路。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