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俄罗斯将靠远东致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2011年9月8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普京(右二)在天然气工业公司考察俄东部地区天然气产业发展前景

  “远东发展部”建议在该地区实行特殊的国家管理体制

  18世纪的俄国学者罗蒙诺索夫曾说过一句名言:“俄罗斯将靠远东致富”。300年后的今天,这句话听起来仍然像一句至理名言。

  三度当选俄罗斯总统、正在第8次访问中国的普京,日前在设置新一届政府时,决定首次设立“远东发展部”。为开发国内某个具体地区而设置部级单位,在俄罗斯政治中实属罕见。

  总部在远东,代表处在首都

  据《俄罗斯报》报道,为成立“远东发展部”,政府甚至不得不修订了联邦法规。

  按现有规定,联邦级别的部,应设在首都。而“远东发展部”又不同于其他政府部门,必须立足远东。于是乎,俄罗斯政府通过了前所未有的设计:“远东发展部”的总部将位于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在莫斯科则将开设代表处。

  据悉,新设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可能为5人,整体人员编制约250人。其中50人在莫斯科工作,为首的将是一名副部长,负责与联邦部委及议会部门合作,200名主要官员和职员则常驻哈巴罗夫斯克,协调所有联邦、行业和地区规划工作。

  而“远东发展部”的首任部长,正是2009年至今一直担任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的维克托·伊沙耶夫。

  现年54岁的伊沙耶夫,此前还当过18年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非常熟悉远东事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拉林说,伊沙耶夫担任远东发展部部长“是最合适的一项人事任命”。

  伊沙耶夫因此将兼具远东发展部部长和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的双重身份。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前者的主要任务是开发远东地区,后者的职责则在协调护法机关、人事问题、监管工作等。

  “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部长的意见要有分量得多;而在需要把各联邦机构整合在一起的时候,则要发挥总统代表的功能??一个部,不是总能调动其他部或局,但总统代表处就可以做到。两者功能叠加,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伊沙耶夫说。

  据俄《生意人报》披露,“远东发展部”建议在该地区实行特殊的国家管理体制,最大程度上限制其他联邦官员插手远东联邦区事务。

  为加强总统对地方的掌控,2000年俄罗斯全国被划分为7个联邦区,其中就有以哈巴罗夫斯克为中心的远东联邦区。2010年,为加大反恐力度,第8个联邦区---北高加索联邦区成立。

  将参照美国硅谷和中国经济特区的做法

  远东地区面积约占俄罗斯总面积的36%,石油、天然气、煤炭、黄金、森林等资源储量丰富。但长期以来,这个与莫斯科有着数千公里距离和数小时时差的地方,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城市周边缺乏道路、水电和燃气,大量土地无法被利用,港口、铁路和机场设施老化落后,工厂锈迹斑斑。

  直到2007年确定符拉迪沃斯托克为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举办地后,远东地区才逐渐迎来建设高潮:首次被纳入国家公路网,主要铁路干线的现代化改造工作大力推进。

  阿穆尔州州长科热缅科说,近些年在远东需要落实的项目规模庞大,比如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开采和加工自然资源等。

  普京今年4月把开发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称为“极其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他说,在未来10至15年,政府计划使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使人口保持增长。

  据官方统计,远东地区人口已从2002年的644万,减至2010年的628万,人口外流严重。伊沙耶夫说,2025年前当地人口必须在2011年基础上增加51.1万,其中80%将是高素质人才。为此,他将参照美国硅谷和中国经济特区的做法,向投资者提供优惠,并将通过积极安排生产和提供住所等途径,留住当地人。

  此外,俄政府还计划建立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国家公司。《生意人报》披露,其总部可能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公司及其项目享有利用矿产和森林资源的特权”。据初步估算,该公司总投资规模约为32万亿卢布(约合1万亿美元)。日本《朝日新闻》称,深得总统信任的前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将领导该公司。

  俄政府官方外交排序中,亚洲已超越美国

  对于俄罗斯这一明显的“东移”趋势,《朝日新闻》解释为:俄罗斯试图通过加深与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经济合作,提高其在“增长引擎”亚洲的影响力。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说,俄罗斯外交历来向欧洲看,很少关注亚洲,所以至今没有形成比较清晰的针对亚太地区的外交战略。“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后,面临非常重要的外交课题,就是制定亚太战略以及发展对华关系”。

  在俄罗斯,外交事务由总统直接负责。反映本国外交活动内容和基本方针的思想体系,以《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的形式表现,并在更换总统时修订。

  本刊记者查阅了2000年和2008年的两份《构想》后发现,其对外交往国家或地区的排序依次为独联体、欧洲、美国、亚洲。但今年5月,普京在责成俄外交部提交新《构想》草案的命令中,上述排序发生了变化:排在独联体、欧盟之后的首位,是亚太地区,此后才是美国。

  涉及亚太地区的内容称:“更广泛地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以促进俄联邦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深化与中国的平等信任伙伴关系和战略协作关系”。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专家特列宁表示,对今天的俄罗斯而言,与中国的关系带来的将是经济和政治领域的“一连串积极的可能性”:既可以成为原材料市场(原材料是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的引擎),又可以是全球领域内的非西方伙伴。

  中国东北的机会来了

  俄罗斯“东移”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将是中国东北地区。

  黑龙江省中俄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宋魁对本刊记者说,在国际市场重组大背景下,随着俄罗斯加大对其东部地区的开发力度,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将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作为黑龙江省外向型企业研究会顾问,宋魁近期已经为东宁、佳木斯、牡丹江等多个地方提供有关中俄产业合作规划方面的咨询和建议,涉及农业、信息等多个领域。此外,他还参与了黑龙江省外向化产业的领域选择与布局研究的重大课题,其指导思想就是以俄罗斯、东北亚,乃至国际市场为导向,发展黑龙江省内外市场牵动的产业结构。

  宋魁表示,考虑到中方积极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和“向北开放”战略,俄罗斯即将兴起的远东开发热潮将为中俄六大行业带来商机: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与物流,以及矿产资源开发。

  此外,据宋魁介绍,如今在中俄边境地区兴起了一种新的贸易合作方式,即中资企业在俄罗斯境内设立产业园区,实现本地化生产。

  宋魁说,中资企业在俄罗斯国内经营目前的最大困难之一,是在其境内很难申请到贷款,而远东开发框架下规模40亿美元的中俄投资基金即将投入运营,上述企业现实困难有望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