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90后大学生让G20青年峰会听到"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20国青年领袖聚首华盛顿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看到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青年领袖们年轻、朝气与自信的脸,看到他们谈论外交、经济、环境等全球议题时展现的知识储备和思想深度,不由让人想起这句话。

  6月4日至7日,第七届G20青年领袖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来自20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聚首,参加了此次峰会。值得一提得是,今年是中国首次正式派代表团参加,17名中国大学生带着“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的口号来到华盛顿,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的在校大学生。

  G20青年领袖峰会是G20国家未来领袖的高端对话机制,旨在聚集20国优秀青年,对当前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进行对话和磋商。G20青年领袖峰会由国际青年组织“G8/G20青年组织联盟”于2006年发起,现在已经成为各国青年领袖们增进了解、探讨重大议题、构筑友谊的高端桥梁。

  G20青年领袖峰会强调真实,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唯一完全由20个国家的青年组织和运行的峰会。G20青年峰会采用模拟G20首脑会议的模式,由各国青年分别扮演各自国家的国家元首、财政部长、新闻部长和环保部长等角色,在各自领域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重要议题展开对话和磋商,达成共识、形成联合公报并提交G20组织及各成员国政府部门,并在闭幕式时举行签字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

  G20青年峰会闭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担任加拿大“新闻部长”的青年提问,中国经济在迅速增长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对此,中国代表团中的“元首”角色、北京大学学生匡超带着微笑沉稳作答。他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贸易关系日益紧密,许多跨国公司来中国寻求发展。中国在与世界接轨过程中的进步有目共睹,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匡超迅速的反应、流利的英语、严谨的逻辑,显示出一名出色青年领导者的大气风范,赢得台下热烈掌声和连连赞叹。

  开幕式后,匡超对人民网记者称,自己参加这次青年峰会最大的感受是,其他国家代表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无论谈判桌上还是私下,都对涉及中国的议题颇为关注。这说明中国逐渐变得更重要,在国际舞台上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匡超表示,这几天和各国青年交流后,发现虽然各自在文化和语言等方面有所不同,但也有很多共同点,例如喜欢共同的球星、爱好相同的运动、同样关注各种世界热点议题。“中国年轻一代要做的是,怀着更加开放的心态,大胆自信地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力量,传播中国的声音。”他说。

  来自人民大学的刘畅称,很多人都对中国非常有兴趣,而且竟然很多其他国家的青年可以用中文与他们交流。“澳大利亚的‘元首’就曾在南京读书,中文非常流利。太多人会中文了,我觉得中文简直就成了会场的第二语言。”

  在G20青年峰会中,面对争议议题,各国代表必须要真刀真枪地去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在这方面也显示了自己的智慧。负责峰会经济谈判的“政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张议丹对记者说,会议中,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希望IMF能够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例,而发达国家却认为投票权与责任相关。谈判中,中国采取与其他国家结盟的方式,再加上引用许多数据来做支持,最后终于争取到了自己的权益,达成了协议。

  G20成功来源于90后大学生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的组织者,力德有威教育的总经理何亮向记者介绍,这些中国青年大学生不但英语水平非常高,而且自信和积极的心态更令人刮目相看。在会场上,他们勇于表现、主动出击,对中方立场展开阐述和沟通,争取对中国有利的议案和条款;在会场外,他们也主动与各国青年积极交流,广交朋友,还开展了足球友谊赛之类的活动,促进了互相了解。

  何亮称,这17名代表是G20青年峰会在中国的授权组织——力德有威教育机构通过简历筛选、英文面试、中文面试和小组辩论四个环节,从200多位申请人中选出的。在筛选过程中,组委会秉承了择优和多样化的原则,17名代表分别来自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评审委员也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达特茅斯学院、乔治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一流学府。

  中国代表团的“谈判助理”龚晶和李佳橦对记者说,为了此次青年峰会,所有代表团成员早在来华盛顿的几个月前就开始“积极备战”,抓紧一切时间练习英语和准备材料。大家都争取能在正式会议开始之前掌握制定议题和规则的主动权,并最终形成了我国青年代表团在全球治理、国际安全、经济发展、水资源和环境、对外援助、金融监管等方面的立场。“虽然非常非常累,但是也很开心能得到如此大的收获。”(人民网华盛顿6月9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