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重返8折优惠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真龙

  随着降息靴子落地,市场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预期日趋强烈。上证报记者近日调查获悉,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有望进一步扩大,由目前的8.5折继续下探,8折优惠有望重出江湖。

  “我们听说银行正在调整,据说有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以做到8折优惠,有些银行甚至可以做到7.5折优惠,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上海某中介公司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

  近日央行意外降息,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市场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预期日趋强烈。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已有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做到8折,而广东则有银行给出了7折的利率优惠。

  记者咨询了上海多家银行和房地产中介公司后获悉,目前上海地区的首套房利率优惠依然是8.5折,不过对于房贷利率的未来走向,各银行看法不同。

  “我们觉得下一步首套房8折利率优惠是完全有可能的。”某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人士认为,房贷利率取决于两个市场,一个是大市场,一个是小市场。所谓大市场是指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宏观经济形势好,信贷需求旺盛,银行利率上浮的情况居多,对房贷利率的折扣就低一些。而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利差呈收窄趋势,房贷利率也会随之下行。小市场则是指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住房成交量也会影响到房贷利率。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受制于限购政策等调控措施,住房成交量急剧下滑,银行有可能为了维持市场份额而下调房贷利率。

  “从目前情况来看,利率已经市场化了,因此出现8折甚至更低折扣的利率是完全有可能的。”上述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会更加精确地计算成本,根据成本对贷款进行定价,如果一个客户的资质很好,银行认为其在这个客户身上可以获得收益,可能会给一个比较低的折扣。与此前不同的是,利率市场化之后,房贷利率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一刀切”,而是更多样化,7折、8折、9折都有可能,银行可以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给予客户不同的利率优惠。

  “利率继续下浮与否主要看每家银行自身的经营策略,从我们银行来看,短期内不太可能。”另外一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指出,目前存款利率上浮,银行的利差已经收窄,如果房贷利率再继续下浮,今年的利润情况将很不乐观。“对于银行来说,如果下一步是要市场份额,可能会继续下调房贷利率。而我们要考虑到今年的利润,因此对我们来说保利润更要紧,因此不会下调。”这位人士指出。

  不过,保利润还是保市场份额,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鱼与熊掌”的问题。记者从上海其他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目前信贷额度相对较为充分,而中小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大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因此对于大多数中小银行来说,开发市场份额仍然是当务之急。“目前政策刚出来,各银行都在内部评估,我们也正在观望,如果有别的银行下调,我们可能也会跟进。”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