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五台山金银币生不逢时:面市即跌破指导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商报

 



  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国际金价先是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的发言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将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破灭,国际现货金价大幅回落,并且一下子跌破了1600美元/盎司。国际金价的动荡辗转,加之金银币市场又早早提前进入“歇夏期”,这使得刚刚发行的“五台山主题金银纪念币”(以下简称“五台山”金银币)面市即跌破零售指导价格。

  金银套币“跌价”20%

  上个月的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当日发行“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主题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分别为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和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

  尽管问世颇久,这套纪念币直到上周才出现在中国金币总公司杭州特许经销商杭州金银制品厂的柜台里。根据杭州金银制品厂经理刘欣介绍,目前店内暂时还只有“五台山”金银套币(1/4盎司金币和2盎司银币各一枚)和1公斤银币提供销售,其他规格暂时还没有到货。

  在价格方面,根据刘欣的介绍,目前“五台山”金银套币的零售价格为6000元出头。然而,记者发现,“五台山”一经面世,由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各个规格的纪念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根据集币在线6月10日的最新金银币行情播报,“五台山”金银套币的价格已经下滑至4750元,相比杭州金银制品厂的零售价格下跌了20.83%,而如果比照广州和北京各零售商5500元左右的开盘价,跌幅则相应为13.63%。与此同时,此前最受市场关注的2盎司银币,由于占据了一定的题材优势,面市价格高达1850元,但是由于高开后透支了上升空间,导致市场基本持观望态度,目前下探到了1730元附近,微跌6.5%。

  发行扩容或使升值潜力摊薄

  “虽然包括"云冈石窟"在内的几个同类题材金银币升值速度普遍较快,即便面临市场回调也格外坚挺,但是不得不提到的是,相比前面几款宗教题材类金银币,这次发行的"五台山"还面临着发行大幅扩容带来的潜在升值潜力摊薄的风险。”由于同属于“中国佛教圣地”系列,此次发行的“五台山”金银币一直被市场拿来跟“云冈石窟”金银币对比,不过,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三楼金银币档口一位从事金银币收藏多年的王店长提醒投资者,在关注题材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其发行量。

  对比发行量不难发现,这次“五台山”金银币的每个规格都有很大幅度的增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5盎司金币,从原先“云冈石窟”的800枚增发至3000枚,1公斤金币也增发至300枚,金银套币的发行量从3万套增加至6万套,而最为投资收藏者关注的2盎司银币,更是从原先的2万枚一下子扩容至10万枚。此外,1/2盎司金币也缩小改发1/4盎司金币。

  王店长分析指出,从“五台山”这次公布的最大发行量不难发现,用1/4盎司金币替代1/2盎司金币可以降低收藏与投资门槛,而对部分规格进行扩容,更是有利于大众消费与收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