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进出口大反弹 外贸仍未趋势性好转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历经4月份疲软的进出口数据后,中国5月份贸易的强劲反弹令各方大跌眼镜。

  海关5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的进出口规模双双创下月度历史新高,其中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3%,进口增长了12.7%。4月份,中国贸易呈现大幅减速,出口增速降至4.9%,进口增速更是大幅下滑至0.3%,

  数位受访业界人士对此态度谨慎,均表示无法解释5月进出口的强劲反弹是何原因,但亦提醒,单月数据的剧烈波动不能得出外贸趋势性好转的结论。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告诉记者,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需求以及国内出口商的处境都并未发生根本改变。“5月的贸易数据好转,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他说,不要对当前外贸逆境抱存好转的幻想。

  他提醒,外贸政策的着力点还是应该放在调结构、转方式和深化改革上,既要防止短期的扶持政策成为外贸长期转型升级的障碍,也要防止外需疲软等多因素叠加对出口商形成温水煮青蛙的效应。

  新华社援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月11日表态称,后期的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如果幸运,全年可保10%左右的外贸增长。今年4月前后,分管外贸的副总理王岐山连续到地方调研,并在4月初的华东七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上要求各省市力保全年10%外贸增速目标的达成。

  难解释的反弹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当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其中,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624.4亿美元,增长12.7%。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很难准确解释5月数据反弹的原因,两个可能的因素是:外需的下滑比预想中略好,虽然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施加的压力仍然很大,但美国市场情况已略有好转,原本以为会受美欧经济下行影响的新兴市场回落的幅度也好于早前预期。“外需未再继续恶化可能是支持5月贸易反弹的原因之一。”他说。

  第二个因素是,一直在酝酿中的稳定出口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虽然未见对外发布,但其中几项主要措施年初已经敲定实施,包括加大对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的支持,通关的便利化等,此外,人民币的汇率也维持相对稳定,近期兑美元甚至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

  另一受访分析人士说,上述两个因素仍难解释5月如此大幅度的反弹,他提醒,去年5月的贸易增速相对低位,基数原因会是5月进出口大幅增长的理由之一。另一个揣测是,5月份可能有大笔的政府采购订单在执行,比如一些大飞机的采购会大幅拉升当月的进口数据,但海关未公布这类细化统计数据。

  数位受访人士都认同,中国外贸当前仍然面临高压。霍建国说,关键的出口省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当前出口压力仍然很大,出口增幅也都低于全国平均增幅,其中江苏1-5月份的进出口额仍是小额的负增长。

  重点市场反馈的情况也难得出外需好转的结论。张燕生说,美日欧三大重点市场仍然是“三缺”(缺需求、缺信心、缺办法)。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也说,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达到8.2%,比4月份略微上升,欧盟的失业率4月份上升到11%,两大市场均未见实质性转好。

  他说,国内实体经济的情况也不支撑外贸转好的判断。中国官方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份下降到了50.4,接近50的临界点。相比之下,4月份的PMI为53.3。

  政策猜想

  5月外贸的反弹使得稳出口政策措施的能否出台存有变数。当前已经在执行中的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大部分是从出口信贷和通关便利化的方向着力支持出口,最为关键的出口退税政策一直维持稳定。霍建国说,出口退税的调整算是稳出口的杀手锏措施,从当前情况看,除非外部市场出现特别大的波动,否则退税政策难再上调。

  周世俭担心,单月数据的转好会使得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此前糟糕的贸易形势,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维持稳定,甚至在5月份出现了适度的贬值。

  进口方面,4月末,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促进口的政策框架。外贸系统人士说,继4月份液晶面板等四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实行大幅下调的暂定税率后,更多的税目的商品将陆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纳入降税范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财政部及海关总署正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