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房贷8折预期发酵:购房者放慢申贷 部分房东不再议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沪上某开发商介绍,就算是8.5折的房贷利率优惠,有的银行实际上也没给到。比如工行就比较紧,中行和农行的贷款指标相对宽松。

  首套房贷8折利率优惠最快本周“落地”的消息,已经搅动沪上楼市。

  早报记者6月11日从沪上多家房产中介处了解到,目前它们尚未能帮客户申请到8折优惠的房贷。不过,这一消息已对购房人、房东的心理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些已签订购房合同的购房人,开始放慢申请贷款速度,等待8折优惠“落地”;部分房东则开始坚守价格,关闭议价空间。

  德佑地产区域总监张剑东说,房贷利率优惠如果能扩大到8折,节省下的购房成本颇为可观。

  张剑东举例道,按目前的利率水平,总额100万元、20年期的房贷,贷款利率打8折,等额本息还款,总还款额比打8.5折要节省4.63万元;总价1000万元的房子能节省46.3万元。

  “如果首套房贷利率打8折能落实,对总价300万-1000万元的二手房成交带动作用将十分明显。”张剑东预计,未来3个月,上海二手房的成交量、价格都会往上走,尤其是市中心区域房源。

  “实施细则还要一两周”

  央行降息和房贷利率优惠有望扩大,引发沪上二手房市场迅速反应。

  上海中原镇宁路分行经理张宏超介绍,自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以来,到该门店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但首套房贷利率最大8.5折的优惠并未改变,“8折优惠也只是听说,还没有真正操作过。”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沈彦称,据其得到的业内消息,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打8折是肯定的,只是各大银行制定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大约还要1-2个星期,目前他们正在加紧把这一消息告知客户。

  张宏超称,首套房贷利率有望打8折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正在办理交易过户的买房人,已开始放慢申请贷款的速度,等待8折利率真正到来。

  沈彦同样提到,一些正在办理交易过户的客户已开始和房东协商延迟过户,希望能等到房贷8折政策落地。

  而且,张剑东还说,如果银行个贷工作人员得知利率优惠变动的消息,一般也会主动告知正在申请贷款的买房人,让他们缓一缓再申请。

  购房者可用的“缓兵之计”不少。

  张宏超介绍,限购实施后,买房人在申请房贷、办理过户手续的同时,还要前往房产交易中心查询自己是否符合限购条件。因此,现在二手房买卖交易的时间比以前有所延长。目前查询是否限购需要约两个星期时间,办理贷款一般也要两个星期。原本买房人可以将申请贷款、查询限购同时进行以节省时间,但现在一些正在办理过户的买房人开始将查询限购、申请贷款先后进行,这样能“拖”出两个星期时间。

  “虽然购房合同上买卖双方有按时过户的约定,超过规定期限买房人需向房东支付滞纳金,但由于买房人等待银行优惠利率并不影响房东利益,因此房东基本上也不较真。”张宏超说。

  沈彦也说,除了个别急着用钱的房东,多数房东都能够通融。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