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衰退加剧 意大利或步西班牙后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来,希腊、西班牙险情不断,轮番成为欧债危机风暴眼。而就在希腊大选临近,西班牙救助细节待定的关键时刻,一则消息的出现,却让市场焦点转而投向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11日,该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为3516.86亿欧元,较前一季度萎缩0.8%,较去年同期萎缩1.4%。由于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分别萎缩0.2%和0.7%,GDP已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标志着该国经济已陷入深度衰退。经济的显著下行,让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们认为,意大利成为下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几率正在上升。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本周一的报告中也提到了意大利的危机风险,称西班牙银行业危机虽不太可能传染至欧元区其他国家,但意大利除外。西班牙银行业提出救助,从而造成西班牙甚至意大利对欧洲央行的间接依赖性增加。

  据悉,除GDP大幅萎缩外,当天公布的其他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度进口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9.0%;出口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1.7%;消费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2.1%;私营部门产值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2.4%。统计局称,这反映出该国工业和服务业活动萎缩明显。

  记者注意到,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状况远优于西班牙,但从当天市场的糟糕表现来看,金融市场似乎并不领情。受低迷经济数据和西班牙救助消息影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大涨26个基点,至6.03%,盘中一度上升27个基点至6.04%,创2011年12月8日以来最大涨幅。当天,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大跌近3%,其中该国最大银行裕信银行暴跌8.8%,创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经济下行引发的新一轮市场担忧,立即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意大利经济类报纸《二十四小时太阳报》认为,欧元区就救助西班牙银行业达成协议之后,“大到不能倒”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与其他重债国之间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消除了。而《晚邮报》表示,如果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稳定不下来,如果欧元区国家不能对银行体系救助达成统一标准,意大利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就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市场对意大利的忧虑不无道理。从基本面上看,意大利经济增长过去十多年一直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经合组织(OECD)估计今年将呈1.7%的负增长,幅度大过西班牙的1.6%。导致经济下行的关键因素在于该国异常沉重的债务负担。过去几年里,该国公共债务一直徘徊在19000亿欧元左右,占GDP的比重高于120%,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去年以来,伴随欧债危机进一步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作为“欧猪五国”之一的意大利也难逃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萎缩”、“债台高筑”、“政局动荡”成为该国的新标签。

  债务负担一方面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也让银行业普遍表示“压力很大”。当然,从银行业状况分析,意大利银行体系与西班牙银行业有着明显差异,没有经历过类似于地产破灭导致坏账飙升的情况,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也没有任何申请救助记录。但有分析指出,意大利银行业自持相当数量的本国国债,伴随国债收益率的攀升,银行再融资难度不断加大,从而增加了它们的风险敞口。与此同时,在前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银行都是最大的申请国。在得到欧洲央行廉价贷款的同时,LTRO还带来另外一个负效应,即让北欧的银行逐渐将自持的南欧国家主权债转手给了南欧银行,这实际上大大加深了南欧国家银行业与本国债市的关联度。伴随这些国家债务形势的起伏,国债市场因信心缺失而剧烈波动,国债收益率飙升,从而进一步恶化了这些国家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出于对该国银行业经营状况的担忧,穆迪于上月大举下调了26家意大利银行的信用评级。

  花旗集团驻伦敦经济分析师米歇尔(JurgenMichels)表示,如此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意味着在西班牙和希腊问题导致的市场紧张程度加剧的环境下,意大利极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寻求外部救助。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拉尔夫·索尔文(RalphSolveen)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指出:“该国经济大幅下滑,政府改革意愿明显有所下降。因此,意大利提出援助申请只是时间问题。”欧洲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在救助西班牙银行业之后,已经没有任何操作空间了,如果局势恶化,意大利可能需要自救。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