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商务部官员证实正研究欧债危机应对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面对越来越大的欧元区分裂风险,商务部相关官员昨日证实,中国确实正在研究应对方案。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祟泉6月12日在“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商务部确实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策”。

  “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是大事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怎么可能不研究?” 祟泉说。

  此前曾有外电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开始研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对方案,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以及推出进一步稳定国内经济的综合措施等。据报道,参与讨论的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等,几位具全球视野的经济学家也在参加讨论的名单内。

  有学者把欧债危机形容成欧债版雷曼兄弟,而2008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包括人民币汇率重新钉住美元,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在6.83左右波动,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等。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随着欧债危机逐步恶化,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严重。此前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贸易的政策。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