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商品房销售由降转增 内业称房价无大涨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在开发商降价促销和刚性需求入市的拉动下,本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迹象愈发明显。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出现了“由降转增”的方向性变化,其中住宅销售面积更是由1-4月的同比下降3.4%转为同比增长15.4%。

  □房地产数据

  商品房销售两年来首现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65.7万平方米,由1-4月的同比下降10.3%转为同比增长3.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60.4万平方米,由1-4月的同比下降3.4%转为同比增长15.4%。这是自2010年1-4月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开始同比下降以后,楼市成交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上涨。1-5月,全市政策性住房销售面积10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

  1-5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06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53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3%。同期,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为43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2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3%。

  在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也有好转。1-5月,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4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增速比1至4月提高1.4个百分点。

  >>各方反应

  市统计局:5月楼市回暖超出预期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秀琴坦言,5月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确实超出了预期,其中纯商品房的销售上涨比较快。

  据于秀琴分析,促使5月房地产行业复苏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开发商降价现象比较普遍;二是刚性需求入市,成交的低价项目占比明显增长。

  对于房价走势,于秀琴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走势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房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市场人士:6月房价不太可能下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投资、销售看,5月份的数据比之前均有一定的好转,表明楼市的最低点几近过去。但他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不过也不排除微调的可能性,例如出台政策鼓励刚需等。

  张大伟认为,由于信贷政策持续微调,可以预见,6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将继续维持上行趋势,成交价格也不太可能再有下调的现象,部分销售量比较乐观的项目价格还可能出现微涨,市场整体将呈现“量涨价稳”的局面。

  □物价数据

  CPI环比降0.4%

  5月份,本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2%。从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看,食品类上涨8.4%,烟酒类上涨2.5%,衣着类上涨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3.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1.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5%,居住类上涨2.6%。从环比看,5月份CPI比上月下降0.4%。1-5月,全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3.7%。

  5月份,本市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0.5%。1-5月,全市PPI比上年同期上涨0.1%。

  >>解读

  四季度物价仍有上行压力

  于秀琴表示,5月CPI涨幅下降是在预期之中的,主要是食品价格的下降拉动了CPI涨幅下降。不过于秀琴提醒,不能简单判断物价走势已经整体趋降,尤其是今年四季度的价格压力将会比较大,“去年四季度价格涨幅回落较快,导致今年四季度会有较大的新涨价压力”。此外,资源类价格涨价也会给CPI涨幅回落带来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