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重提7折房贷 南京多银行表示不做亏本买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现代快报

 



  [提要] 尽管央行强调了7折的最低优惠利率,但是昨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人士一致表示,他们不会主动推出7折利率。“7折利率就跟存款倒挂了,做得越多银行亏得越多。”

  日前,广东华兴银行高调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7折。华兴银行称,打7折绝非噱头,实施细则正在紧急制定。而有消息透露说,华兴银行高调推出7折房贷的背后,是央行的“放权”。央行在降息当天下发142号紧急文件,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这一消息记者昨日从南京两家银行得到了证实。尽管央行强调了7折的最低优惠利率,但是昨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人士一致表示,他们不会主动推出7折利率。“7折利率就跟存款倒挂了,做得越多银行亏得越多。”

  央行重申房贷利率最低仍为7折

  南京一家银行房贷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确收到了央行的这份通知,这份通知明确,贷款最低可以打8折,住房按揭贷款最低可以打7折。

  另外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同样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确是有这个文件,就是142号文,在宣布降息的同时,第二条有关贷款利率浮动空间这一条,提到了两句话。”这位银行负责人称,这两句话是这么表述的:“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这位负责人称,这是时隔两年后央行重提“7折”房贷。

  银监会此前从未发文取消7折房贷

  昨日多位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其实此前央行和银监会也从未正式出台过文件取消7折房贷。

  一位银行人士称,2010年初,房地产调控正式打响,此后,新国十条、国八条等政策相继出台。

  不过,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国八条,只规定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而并未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限制,也从未要求首套房利率最低8.5折。

  “当时,银行只是收到了银监局的口头通知,称暂时不要再发放7折按揭贷款。后来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取消了7折优惠,统一对首套房贷最低打85折。再之后变成9折,再到后来的基准利率。”

  多家银行表示不会推出7折房贷

  尽管央行重申房贷利率下限为7折,但对于南京市民来说,要想享受7折利率估计没戏。南京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会主动推出7折利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各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仍为基准利率或是9折,目前只有建行、广发、江苏银行、邮储等少数银行可打85折。而且多数银行要求只针对优质客户提供85折优惠,或是只针对指定楼盘才提供85折利率。

  “原来可以打85折的时候,你看有几家银行执行85折的?就是有,也是针对少数优质客户。”南京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会主动推出7折利率。“除非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全面推出7折,我们才有可能跟进。”这位负责人称,广东推出7折优惠利率的也仅是一家小银行,可能是为了吸引客户。对于大银行来说,推7折优惠,就是亏本买卖,绝对不可能大面积推出。

  另外一家银行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降息后,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5.1%,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如果打7折,仅为4.76%。存贷款之间的利率已经倒挂,“如果存款利率再上浮10%,那么倒挂得就更多。”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7折
  • 央行
  • 房贷利率
  • 银行人士
  • 银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