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刘元春: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下调至8.6%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12日指出,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末触底,三季度出现反弹,不过反弹不会十分强劲。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在8.6%左右,四季度接近9%,全年增速8.6%左右。

  刘元春是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中期)”上,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时做出如上表述的。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末预测的GDP增速9.2%相比,该课题组下调了预期。不过即使是8.6%的预测也依然显得乐观,高于不少机构8%以下的预测。

  “在同行预测中间我们是偏高的。”刘元春坦言,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的“稳增长”会演变成“扩投资”,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利益格局和政策框架没有根本性变化的时候,刺激效应会被放大,所以其预测还是比较乐观的。

  三季度经济出现反弹

  今年以来,我国的消费、投资、出口增速同步放缓。与此同时,物价、资产价格、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也出现回落。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的总需求、总供给、价格、绩效都在下降,并且这样的趋势在4、5月份出现超预期下降。

  刘元春指出,经济超预期回落首先是因为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对中国外需和资金面的冲击超出预期,输入性衰退是中国经济持续回落的核心因素之一。

  同时,由于各类刺激政策的退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宏观经济紧缩效应比预期大,许多政策回收存在过猛的嫌疑。“‘大放大收’是2009-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模式的最佳描述,这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市场主体预期的混乱和资源配置的扭曲进一步加剧,从而政策回调的紧缩效应大大大于预期。”刘元春说。

  在刘元春看来,国务院日前明确的“稳增长”一揽子刺激政策是下半年刺激经济上行的最重要因素。同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和下行力量,包括:世界经济疲软和风险的冲击;房地产调整的步伐虽然有所减缓,但依然严重制约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逆转;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和资源配置扭曲也将在短期“稳增长”作用下进一步发酵。

  据此,刘元春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末触底,三季度出现反弹,全年将呈现“前低后扬”的趋势,“不过,反弹不仅不会十分强劲,还充满了不确定性。”

  不宜出台大力度刺激政策

  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不仅具有短期特征,更具有中期特征,中国经济已步入“次高速增长时期”,这意味着我国经济政策的目标不能简单盯住增速下滑的幅度。

  刘元春指出,目前经济下滑具有中期性的特性,“我们认为政策再调整是有必要的,但是政策再调整不能太猛。在内需弥补外需的时候有必要,但力度不要太大。”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在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转方式还没有取得根本性成果的情况下,仅通过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稳下来,会重归粗放型的增长轨道,不仅会加重原来的后遗症,并且会增加结构调整的难度,推迟发展方式的转变。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宜出台大力度的稳增长的刺激政策,还是要坚持年初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基调。”尹中卿说,“稳增长并不意味着不择手段的保增长,稳增长不能走老路,中国经济患的不是一种病,也不应该只是一张处方,吃一帖药。中国经济规模不患大而患不优。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患快而患不可持续。”

  《报告》还建议,货币政策在经济回落出现内生性、加速性且具有下滑力度不确定性时,应当进行宽松型的再定位。由于中国资本流出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存款准备金率较大幅度的下降具有必要性,但利率下调幅度却不宜过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